龍發堂家屬自救會今天到立法院陳情,促請政府重視長照資源匱乏問題,對罹患精神疾病的身心障礙人士安置,統一做成永久安置、專款補助決策方案。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龍發堂家屬悲歌」記者會,包括龍發堂家屬自救會及演員陳竹音都到場表達訴求,衛生福利部派員出席聽取陳情內容。

龍發堂去年爆發致病性阿米巴痢疾及肺結核感染,因疫情擴大,高雄市衛生局今年2月底動員人力強勢清空龍發堂,移置人員。陳竹音的姊姊原為龍發堂患者,被移出後返回基隆,失蹤多日,3月初被發現不幸身亡。家屬質疑衛福體系沒有辦法銜接上。

陳學聖指出,陳竹音是台灣大學畢業的年輕人,照顧姊姊都會感受整個衛福體系沒有辦法銜接上的情況,何況有很多年紀大的患者家屬,怎樣面對這樣的問題?

陳竹音在記者會難過自己姊姊的遭遇,她也擔心,龍發堂原患者將近500位,只是「塞到」現有的系統,窗口不一,家屬不知對應何者?

龍發堂家屬自救會在記者會提出共同訴求,希望政府重視,包括建議行政院應該考慮以第二預備金,幫助解決家屬沉重而無力的負擔;盡速啟動修法,強化精神病患長期照顧機構,並讓多元服務型態的機構有合法生存的機會,讓精神病患照顧的服務機構多元;要求行政院主導,全面召開各地公聽會,聽取病患家屬的訴求。

陳學聖支持龍發堂家屬自救會的陳情行動,他促請政府成立跨部會中央地方專案小組,長期關懷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