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基金會15日針對侯友宜指鄭南榕自焚案是一場「不完全成功的救援」,批侯友宜為了選舉做明顯規避責任的發言,同為爭取國民黨新北市長提名參選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建議,侯友宜可藉這個機會多跟外面說明。 

1989年,侯友宜時任中山分局刑事組組長,曾參與圍捕鄭南榕行動。侯友宜受訪表示,當年鄭南榕事件,警方任務除了依法拘提,更重要的是「救人」,沒想到鄭南榕死意堅決,「但鄭的女兒鄭竹梅等人救出,當場也謝謝警消救命之恩」,他認為這是一場「不完全成功的救援」。 

鄭南榕基金會昨 (15日) 發布新聞稿指出,侯友宜最應當受到批判的是,將鄭南榕的家屬牽扯進來,作為民選首長候選人的政治人物,如何看待過去,應詳細說明其理念並由現在的選民檢視;強調「請勿以家屬為借口,而避而不談,台灣歷史還有太多含糊未清、似是而非之處,應要求政治人物清楚表達其理念,以讓選民判斷。」對於侯友宜的發言規避責任,雖不意外卻令人遺憾。鄭南榕的女兒鄭竹梅,更以殉道者家屬的身分回應侯友宜,「迴避面對過去,才是二度傷害」。 

對於競選對手遭批,周錫瑋今(16)日表示,每一個出來參選的人都會被質疑,這是很正常的事,每一位參選人應該都有勇氣來面對,民主的真諦,就是要經過市民的瞭解與檢視。針對鄭南榕自焚案的事件,他也要幫侯友宜加油、打氣,並建議侯友宜可以藉這個機會多跟外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