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前中國發表31項「對台政策」,行政院今 (16) 日公布對應政策。針對中國各項措施,進行詳細評析,並提出四大方向及八大策略。

其中,對於中國在「教育」類的6項措施,主要以提供教學,科研職位或經費補助,吸引台灣學研人才赴陸任職或參與科研活動,藉以吸收既有技術及智慧財產。對此,行政院表示,台灣學術環境自由,學術根基穩固,各項教學及學術活動的實施教師有絕對自主的權利,不似中國大陸學術環境的人治與極權。107年起實施的玉山計畫,高教深耕計畫的彈性薪資,國立大學教授學術加給加薪10%等誘因,對於台灣攬才及留才將可發揮關鍵效果。以上自由的學術環境與薪資誘因,與中國大陸對人才之競逐毫不遜色。

行政院更進一步表示,中國各項國家基金及國家重點研發計畫,屬官方性質,台灣公私立科研機構及大學院校現職專任教師及相關人員,未經許可不得參與。且台灣現職公私立專任教師,如應聘赴中國大陸任教,依現行法規,尚屬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