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媒報導,流亡芬蘭的前中國政治犯李方14日在美國白宮網站上發起請願簽名活動,要求美國政府根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調查「全美電視台」的資金來源和與中共的合作,如發現違法行為,應予以關閉。

全美電視台背景並不單純  疑與中宣部、央視、人民日報有關

請願信寫道:「我們相信全美電視台很可能是隸屬中共中央宣傳部的一家未經註冊的機構,是中國中央電視台的秘密分支,其節目向美國境內的華語觀眾傳遞中國政府的謊言和反美觀點」。

法廣 (RFI)和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根據白宮請願網站的規定,如果再一個月內簽名請願人數超過10萬,白宮便要對請願的內容公開答覆。

張慧君遭翻白眼  網民肉搜意外讓「假外媒」露餡

報導提到,總部位於洛杉磯市中心的全美電視台(AMTV),台長兼記者張慧君,因為在兩會記者會上冗長提問,遭站在他身旁的上海第一財經記者梁相宜翻了好幾次白眼。藍衣女記者對著紅衣女記者猛「翻白眼」已成為兩會最具娛樂性的事件,美國的《紐約時報》稱其為「史詩級的白眼」。

報導稱,全美電視台和張慧君本人受到了網友高度關注,網友「肉搜」出全美電視台是假外媒,張慧君的背景也被人肉出來,據稱她是中共黨員,參加過選美比賽,曾在央視實習,此前也以不同的外媒記者身份報導兩會,一次是「香港經濟與旅遊電視台執行台長」,一次是「世界知識雜誌社記者」。

也有網路媒體報導稱:張慧君任職的「全美電視台」是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網美國頻道,於2004年成立,跟中共央視有着多種合作,被稱為中共政府和中國企業品牌在海外宣傳推廣的最優秀的電視多媒體綜合平台。

不過,報導指出,在洛杉磯,幾乎沒有華人聽說過本地有一家「全美電視台」。還有網媒稱,這家全美電視台的總部,外形跟美國沿街的商鋪一樣簡陋。網路流傳的一張圖片,一處面積不大的平房,被指就是全美電視台的工作場所。

全美電視台的網站說,電視台成立於2004年,是「全美覆蓋最廣、受眾基數最大的中文電視台」,但是其臉書頁面上只有寥寥30幾人點贊,134個關注者,發布的視頻點擊量僅僅是個位數。

美國之音(VOA)則稱,持兩會外國記者證的張慧君在提問時,用「我們國家」稱呼中國,更是引發一片質疑,直指全美電視台是一家由中國政府資助的「假外媒」。

「大外宣」出口轉內銷  海外灌輸洗腦言論

李方受訪時表示,這封請願信是他和前德國之聲記者蘇雨桐共同發起的。 蘇雨桐被中國官方的《環球時報》稱作「反華記者」,2014年遭德國之聲解僱。

李方說:「我們非常反感中共利用這類假外媒,大外宣的機構,回國採訪,將他們欺騙人民的言論,出口轉內銷。」

他指出,中共在海外辦了很多類似的媒體,以前主要在香港,例如《鳳凰衛視》、《大公報》等,現在延伸到了美國、澳洲、歐洲、東南亞。

李方表示,這些媒體的負面作用很大,「將中共的洗腦說辭通過它們傳進國內,給國內百姓一種假象,似乎外國媒體也在幫他們說話」;與此同時,又將中共的洗腦言論,灌輸給海外華人,甚至外國人。

紅旗插遍世界  引發西方民主國家警覺

報導提到,在社交媒體平台推特上,有人貼出了2007年出席「世界華文傳媒論壇」的境外媒體代表名單。這幾百家中文媒體涵蓋世界五大洲,被網友戲稱為「最全假外媒名單,紅旗已插遍全世界!」

報導指出,近來,中共在海外對資訊的審查和宣傳越發引起西方民主社會的警覺。去年5月,在美國國會美中經濟安全審議委員會的一次聽證會上,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東亞項目高階研究員莎拉·庫克(Sarah Cook)作證說,長期以來,中國共產黨和多家政府機構運用多種手段尋求影響美國有關中國的公眾辯論和媒體報導,手段之一是與收買或與當地私營媒體合作,生產迎合北京的內容。

庫克說,以鳳凰衛視這個全美分佈第二廣的中文有線電視台為例,這家電視台的所有人是一位與北京官員有密切聯絡的前軍官。

央視有鳳凰衛視股份  20年前吳小莉兩會一戰成名

美國之音說,「鳳凰衛視的報導通常是對中共有利的。不僅如此,過去兩年來,它的平台還被用於播放多個被拘禁的中共異見者的電視認罪,最受矚目的是2015年末被中國安全部門綁架的那五名香港書商」。這樣的報導可能並非出於偶然,因為中央電視台據稱擁有鳳凰衛視10%的股份。

報導也提到,20年前,也是在中國兩會的一次記者會上,時任中國總理朱鎔基點名鳳凰衛視記者吳小莉提問。對於很多中國人來說,那是一次新鮮的體驗。他們第一次聽說有個叫鳳凰衛視的香港媒體。報導還說,「吳小莉的台灣腔聽來很悅耳。那一次沒有人翻白眼」。

延伸閱讀》鋒芒強壓習皇帝!「白眼事件」藍衣女記者紅遍網路

                 兩會「新聞甄嬛傳」 第一代女主角是吳小莉

                 防「白眼」又現!人大採訪記者需「重新稽核」和「二次安檢」

全美電視台的網站說,電視台成立於2004年,是「全美覆蓋最廣、受眾基數最大的中文電視台」,但是其臉書頁面上只有寥寥30幾人點贊,134個關注者,發布的視頻點擊量僅僅是個位數。   圖:翻攝自全美電視台網站

還有網媒稱,這家全美電視台的總部,外形跟美國沿街的商鋪一樣簡陋。   圖:翻攝自Youtube

多年來,「紅衣女記者」一直是政協和人大兩會會場外,為人津津樂道的話題之一。而其中涉及女性新聞工作者在中國這個共產黨一黨專政體制下,媒體記者採訪高層權力運作時所無可迴避的性別困境及突破,如今因著一名「藍衣女記者」與同業較勁不耐煩下猛翻白眼, 讓原本發人深省的嚴肅話題受到關注,也算是今年北京政治季的一大驚奇。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