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阮劇團」舉辦的「草草戲劇節」,已成為嘉義地區年度最熱鬧的藝術節之一,今年的活動邁入第10屆,本週(17日)起一連兩個週末假日將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登場。文化部鄭麗君今天 (15日) 特地出席記者會,她表示,國家的藝術發展不只是追求國家級劇場,還需要在地藝文團體的驅動力,讓藝術回到生活,她呼籲民眾踴躍響應在地的藝術活動,並出錢看表演。
由嘉義在地青年組成的阮劇團,每年舉辦草草戲劇節,10年來逐漸成為融合戲劇、音樂、舞蹈、影展、講堂、市集等多重元素的藝術節,今年的活動在3月17、18日及24、25日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舉行。

阮劇團團長汪兆謙表示,草草戲劇節已在嘉義成長茁壯,並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吸引不少國外藝術家主動前來參與。汪兆謙說,阮劇團過去10年一直堅持著與土地連結,然後踩在地上,反而把獨特性走出來了,草草戲劇節吸引了國際志工報名,並飛到台灣擔任志工的藝術節,甚至還會有日本、馬來西亞的藝術家主動參與,為台灣觀眾表演的藝術節。
阮劇團這一次的演出,找回歷屆學員「回娘家」演出,文化部長鄭麗君特別給予支持。她說,擔任文化部長時,看過阮劇團的表演,在來回嘉義的路程中,給她很多的啟發,她在阮劇團的身上,看見藝術回到生活的重要性;有了這個想法後,當行政院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就把「草草戲劇節」計畫融進,讓草草戲劇節有了特別預算,並用人在劇場裡面,去驅動我們的在地藝術生活。

草草戲劇節大多數的展演活動,都在戶外園區的草地上舉行,今年將有40組國內、外團隊共同帶來上百場演出,其中有9場不插電開唱,並結合各獨立書店舉辦講堂,還有80組攤位集合而成的「草草市集」。

今年草草戲劇節首度售票,阮劇團推廣藝文消費習慣,入園門票100元,國小以下學童只要10元。

阮劇團舉辦的「草草戲劇節」,今年的活動在3月17、18日及24、25日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舉行。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