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新北市長的侯友宜,從警界轉戰政界,民調支持度雖高,但爭議也不少,尤其時任中山警分局刑事組長的他,當年在處理鄭南榕案時,被質疑參與圍捕造成鄭南榕自焚,他日前受訪稱該案是一場「不完全成功的救援」。對此,鄭南榕基金會今(15)日發布新聞稿,鄭南榕女兒鄭竹梅批侯友宜「迴避面對過去,才是二度傷害」。

侯友宜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談到鄭南榕自焚案,他認為當年自己「奉各級長官命令辦事」、「依法拘提」鄭南榕。對此,鄭南榕基金會今發布新聞稿表示,侯友宜為了選舉而做明顯規避責任的發言,「雖不意外卻令人深感遺憾」。

新聞稿指出,19891月,當鄭南榕收到高檢處指控涉嫌叛亂的傳票,他公開表示「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抓得到我的屍體」,正是對當年國家機器的保守勢力,展現堅定的意志,為了捍衛言論自由,做出強烈而鮮明的表達。侯友宜身為該案執行者之一,應當收到如此清楚的訊息。

新聞稿提到,德國前納粹黨親衛隊(SS)成員葛洛因(Oskar Groening)因涉入奧斯威辛集中營種族屠殺,儘管從未親手殺人,但在2015年,其94歲時仍被裁定協助謀殺30萬人罪名成立,判刑4年。鄭南榕基金會強調,侯友宜既然參選地方行政首長,不僅要接受選民的道德標準檢驗,尤有甚者,選民更須以普世的價值觀來檢視候選人今昔的言行,侯友宜是否適任新北市長一職,可交付選民公斷。

新聞稿指出,侯友宜也在受訪時提及警方的任務除了依法拘提,更重要的是「救人」,甚至說這是一場「不完全成功的救援」。侯的說法,若非有意誤導,就是刻意扭曲。在當年47日強行攻入自由時代雜誌社之前,雜誌社的電話遭監聽已是司空見慣,然而「警方早在一個月前,於雜誌社的樓上(4樓),即部署監視的特務。甚且,47日當天,雜誌社8線電話全部被控制無法撥出,就是要完全切斷對外求救與求援的管道,然後再以不符比例、絕對優勢的國家暴力一舉毀滅這家被孤立的雜誌社。」

此外,據雜誌社同仁口述,當時事發後消防人員的「消極」救援,亦險些傷及無辜。當年警消的種種作為和部分媒體的刻意扭曲,對比侯友宜現在聲稱要「救人」,難免顯得矯情,企圖粉飾太平,自可能引來更大一波的質疑聲浪。

鄭南榕基金會指出,侯友宜最應當受到批判的是,將鄭南榕的家屬牽扯進來。鄭南榕的女兒鄭竹梅,也以殉道者家屬的身分回應侯友宜「迴避面對過去,才是二度傷害」。

鄭竹梅說,作為民選首長候選人的政治人物,如何看待過去,應詳細說明其理念並由現在的選民檢視。並且強調「請勿以家屬為借口,而避而不談。台灣歷史還有太多含糊未清、似是而非之處。我們應要求政治人物清楚表達其理念,以讓選民判斷。」

主張「台灣獨立」、「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的鄭南榕。   圖:翻攝鄭南榕基金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