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中地區汙染源究竟來自境外污染、中火、六輕或是交通工具,到底是如何?環保署署長李應元14日宣布,與德國、中研院合作,將以無人機不同高度偵測中部污染煙流,調查期間將是3月中至4月中進行為期一個月。參與這個團隊的經緯航太科技董事長羅正方表示,我們堅信,透過客觀、理性的科學態度與數據驗證,將會對公共政策的對策研擬有正面的幫助。而透過這次台灣與德國的跨國合作,台灣將善盡在國際社群的積極角色,也讓世界看見台灣在全球環境變遷議題上的具體貢獻。

環保署長李應元說,有關無人機的監控,下一波將到高雄去做,去調查高雄空污成分。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他相當期待這項調查結果,此舉是引用科學方式帶領全民解決空污問題,否則噴再多口水也解決不了空污。

羅正方表示,這次他陪同台中市長林佳龍、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中心周崇光副主任共同出席,也很感謝環保署的安排讓他上台致詞,並發表運用無人飛行系統協助空污採樣調查的報告。

他說,空污是一個非常高度複雜的問題,如果想要對症下藥,想要在防治對策上獲得重大的突破,必然要對於空污成因與其形成機制予以更為全面的掌握。因此,在空氣汙染的精準監控上,除了透過地面監控站之外,若能夠利用無人機搭載感測器,進行空中不同高度的偵測與採樣,那將能擁有4D分布(空間3D加上時間序列)的空氣品質觀測資料,讓環境科學家建構更為完整的模型,進而深入研究空氣污染物的構成,也釐清境內與境外汙染源的傳輸及轉化機制。

羅正方強調,大台中已經是台灣航太產業的發展重鎮,在市長林佳龍長期的政策培育下,台灣無人機產業的創新應用也不斷開展新頁,利用無人機搭載化合物偵測感測器進行不同高層的監控採樣,就如同讓具備嗅覺的飛行機器人,可以進行自主飛行的智慧巡檢任務。這次任務期間動員各式不同的無人機進行大規模的煙流追蹤實驗(包含長程巡弋定翼機,以及垂直起降的旋翼機),也可說是台灣的創新科技用於回應公共議題的新典範。同時,這次飛行的任務更是一次國內產官學研集體協作的重要示範,在李應元署長的創新思維引領下,中央與地方環保主管機關的全力支持,讓中央研究院環境科學家的科學任務得以擴大實施,動員產業界投入各項前瞻技術的快速整合,以及四所大學 (中山醫學院、逢甲大學、長榮大學、南台大學) 的師生共同協作,集結了大家的智慧與力量,來共同為空污監控與防治邁出重要的一大步。

他說,「我們只有一個台灣,自己台灣自己救」,透過這次的集體協作,期盼能以公民參與的具體行動來改變環境生態,能以台灣的創新科技來保護環境品質,能促進社會以科學理性的態度來探討公共議題。

最近一年以來,林佳龍被國民黨立委狂批中火污染問題,身為林佳龍摯友的羅正方,看了很難過,他認為藍、綠不應該這個議題上噴口水,應該用科學力量追蹤污染問題,而無人機監控就是很很好的作法。

羅正方曾任民進黨政策中心首席副執行長、在扁政府時代擔任漢翔公司總經理,他也被盛傳是漢翔公司董事長可能的新任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