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15)天指示,台灣正邁向數位經濟時代,如何協助國內約140萬家中小企業轉型升級、強化智慧科技應用與跨領域創新,提升競爭力及創新力,刻不容緩,請經濟部採分級輔導,並於一個月內提出行動方案。

賴清德今天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第9次會議,由經濟部、交通部與國發會分別就「中小企業發展面臨問題與因應對策」、「軌道產業興建及維修關鍵績效指標」與「法規鬆綁成果及效益」等議題進行報告。

其中,有關「中小企業發展面臨問題與因應對策」,賴清德表示,中小企業是我國經濟民生安定的重要推手,以及孕育、培養優秀人才的搖籃,而各行各業的隱形冠軍,更是維繫我國經濟命脈的功臣。因此,積極協助中小企業進一步解決問題仍是當今重要課題。

賴清德指出,台灣正邁向數位經濟時代,如何協助中小企業轉型升級、強化智慧科技應用與跨領域創新,提升競爭力及創新力,刻不容緩。考量國內中小企業約有140萬家,涵蓋行業範圍相當廣泛,且員工人數5人以下的微型企業占比超過7成,請經濟部採分級輔導,並於一個月內提出行動方案。

另針對交通部「軌道產業興建及維修關鍵績效指標」報告,賴清德表示,前瞻基礎建設共推動38項軌道計畫,加計台鐵購車計畫總經費達1兆518億元。同時,政府也有必要同步思考建立自主軌道系統技術能力及軌道產業發展等課題。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產業發展亟須領頭羊帶動下游廠商形成產業鏈,請經濟部鼓勵中鋼公司積極參與軌道系統機電設備及車輛標案,以帶動國內軌道產業的整體發展。

在「法規鬆綁成果及效益」方面,賴清德表示,請各部會持續根據人民與企業需求,積極興利除弊,檢討並鬆綁阻礙經濟發展的法規及函釋,務實解決企業投資障礙,優化我國整體投資環境。

行政院表示,這次財經相關部會提出的鬆綁事項共計40項,重點包括:優化創新創業環境、推動減稅便民、賦予企業經營彈性、促進金融產業發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