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燃煤電廠環評昨晚通過,最後由長期投入環保運動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投下關鍵性的1票,做成「修正通過」結論。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15日)排審「空污法」修正草案,環保署長李應元受訪時替詹順貴叫屈,強調他對法律程序、法律尊重、環境熱情始終沒變。

李應元說,深澳燃煤電廠環評,是把舊機組更換為超超臨界機組,污染量不管是硫氧化物、氮氧化物跟懸浮微粒,都減少三分之二,而且兩個機組並未改變,但容量從80萬千瓦,降為60萬千瓦。

李應元強調,他深知深澳電廠還差案很有爭議,社會各界各有主張,但環評委員會是個透明的行政體系,過程中大家也都有表示意見,並提出客觀數據,這就是環評程序。

詢及昨天不記名投票,原本以8比8平手,最後由長期投入環保運動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投下關鍵性的1票,做成「修正通過」結論。李應元認為,這是民主程序,但他也未詹順貴抱屈,指出他對法律程序、法律尊重、環境熱情始終沒變,並強調當時專案小組做出兩案併陳,主要是針對海岸海堤有疑慮,電廠的部分則沒有爭議。

詹順貴受訪時解釋,昨晚審查的深奧電廠不是新的開發案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而是環差案,因此審查的內容跟10年前的環評內容相比。隨後他強調,「個人不支持燃煤電廠新建,燃煤發電並非潔淨能源」。

環保署長李應元今天赴立法院社福與衛環委員會業務報告與備詢。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