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是求生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源,但全球正面臨水資源日益緊缺及污染情況,若不再珍惜水資源並採取相關行動,面臨無水可喝的窘境已可預見。有鑑於此,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在今(107)年結合七個縣市團體舉辦守護水資源行動,主訴求包括要求環保署公告「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要求全國國土計畫將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劃入「國土保育區」等。水資源聯盟也將在今 (15) 日採舉相關行動,除了在早上舉辦記者會,下午也將至內政部營建署門前靜坐陳情。

水資源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及立委劉建國都表示,根據目前環保署2017年的水質檢測資料,桶頭堰、高屏堰、頭前溪等河川的飲用水水源水質普遍不佳,包括導電度、懸浮固體、大腸桿菌、氨氮值、總磷質偏高,且各水庫的優養化指數普遍也惡化,中南部更為嚴重,成立低海拔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的國土保育刻不容緩。

「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召集人陳翠琴表示,「50萬人喝工業廢水,垃圾水,家庭污水」、「新竹媽媽們要求,禁止廢水污水進入飲用水源」、「工業喝好水,人民喝廢水」等口號,都呈現了新竹水品質的真正樣貌。她強調,寶山寶二水庫的乾淨水源提供給科學園區使用,然而頭前溪下游50萬居民卻長期喝著下游隆恩堰摻有工業廢水、垃圾污水、家庭污水的河川水。

屏東縣高樹鄉泰山村守護家園環保自救會代表表示,反對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設置汙染性工廠。而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顧問黃義英表示,若在馬頭山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將汙染阿公店水庫、高屏溪攔河堰,要求高雄市政府退件。另外高屏溪、鳳山水庫、阿公店水庫、澄清湖長期水質不佳,水源區不當開發是主因,呼籲政府積極保護低海拔水源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