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815大停電後,穩定供電問題備受矚目,近期台電申請核二廠2號機再轉,審查一個月後,原能會同意這項申請,不過,外界質疑恐有政治力介入,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15)日到立法院專案報告前受訪時強調,「沒有政治力介入審查」。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原能會進行核二廠2號機專案報告,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上午受訪時說,核二2號機的審查,基本上不見得要到立法院報告,但因為教育文化委員會有要求,原能會雖然有准駁權利,但會尊重立院,等專案報告結束後,才會給台電公司答覆。

詢及外傳有政治力介入,謝曉星強調,「沒有政治力介入審查」。

談及核一廠1號機是否也會再轉,謝曉星指出,核一廠1號機運轉執照年底到期,今年12月7日就會進入除役進程,從他的角度來看,「目前看不到任何再轉的跡象,應該是不可能」,台電公司雖然仍有正常維護,但沒有提出相關申請。

謝曉星說,從技術上來看,台電近日申請核二1號機再轉案,原能會就花費一個月時間審查,而核一廠1號機停機時間更久,至今超過3年以上,就算台電真的申請再轉,原能會也會站在全民安全著想上,審查時程也將拉得更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