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2月)大學學測放榜,獲滿級分人數創下四年來新高,也同時代表現今年輕人在這個充滿比較競爭的Y世代(千禧世代),追求完美的特性,導致焦慮及憂鬱情緒隨著成績高低,根據《心理學公報期刊》的研究指出,Y 世代的年輕人處在比十年前更高的憂鬱、焦慮和自殺意念水平中,研究結果發現近代大學生對自己和他人的期望較高,可能是導致近年來年輕人罹患精神疾病人數攀高的原因,家長應多給予肯定並留意子女身心狀況。

由巴斯大學和約克聖約翰大學的研究者進行,分析 41,641 名來自美國、加拿大和英國的大學生資料,以「多維完美主義量表」包含三種型態的完美主義-自我面向(對自己抱有不切實際的期待)、社會面向(認為他人對自己有很高的期望)、其他面向(給予他人不合理的標準)進行評估,測量跨世代 1989 年至 2016 年間對完美主義的傾向。研究結果發現,在三種完美主義型態的得分中,較年輕的大學生皆比前幾世代的學生高,平均上升幅度為自我面向 10%、社會面向 32%、其他面向 16%,顯示在1976 年的族群中,大約一半的高中畢業生打算進大學,到了 2008 年,百分之80 以上的高中畢業生希望能獲得大學學位,近而表示現今大學生對自己和他人的期望較高,可能是導致近年來年輕人罹患精神疾病人數攀高的原因。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教授林家興說明,完美主義不利於心理健康。一般人往往認為自我要求完美的個性很好,有助於學業和工作,但越來越多心理學研究發現,完美主義不利於心理健康,自我面向亦是如此,並且和憂鬱、焦慮、厭食等心理問題有顯著相關,加上現今台灣補習風氣興盛,社會追求成就、重視分數及排名,升學壓力仍很大,且社會常提醒他們與世界的人競爭,估計國內 Y 世代大學生的完美主義傾向亦高於上一代,同時提醒完美主義傾向的大學生,容易自我批判及害怕失敗,長時間下會越來越不快樂,家長應多給予肯定並留意子女身心狀況。

此外,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無論是學校或社會專業協助機構,應先幫助Y世代年輕人察覺自我,進而能夠修正調整自我對完美的標準,教育中應多鼓勵孩子欣賞自己的優點,不論是想法、外貌、個性等,從中找到自我的獨特性,瞭解社會的形成本來就是多元的,幫助他們看到自我所擁有,找到自己的角色定位,有助於Y世代青少年減緩焦慮及憂鬱,重拾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