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成真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3月8日在智利正式完成簽署。這項費時多年並歷經協商主力國家美國退出的泛太平洋多邊自由貿易協定一波三折,但終於成真。智利總統巴舍萊在簽約表示:「我們今天驕傲地完成程序,向國際社會傳出強烈訊息,開放市場、經濟整合和國際合作,是創造經濟機會和繁榮的最佳工具。」智利外長穆尼奧斯說,CPTPP是全球迄今簽署過最重要和最嚴格的自由貿易協定。

由於簽約地遠在南美洲的智利,且簽約日前後國際間正被習近平的中國國家主席延任案、北韓與美國同意要進行雙邊元首高峰會以及川普正式簽署鋼鋁關稅公告,以發動貿易戰的重大事件動盪著,又由於亞太地區的老大美國退出了這項協議,使得CPTPP的簽署並未受到各界過多的青睞關注。

亞太地區第一協定

CPTPP正式簽署後是泛太平洋地區倡議”自由貿易區”概念後第一個成真的區域貿易協定,是今年區域經濟整合最重要的亮點。CPTPP的前身TPP為美國前歐巴馬政府「亞洲再平衡」戰略的一環,原本12成員國經濟規模占全球GDP達38.2%;隨著川普上任後宣布退出,為了抗衡中國的經濟侵略,包括日本、澳洲、加拿大等11國致力促成CPTPP。目前CPTPP涵蓋近5億人口、占全球GDP13.5%,影響力仍不可小覷,也算是一個大型自由貿易協定(FTA)。而且包括台灣已有不少國家表達第二波加入的意願,何況美國仍保留重返TPP的可能性。

日本堪稱是此一協定簽署的最大贏家,除了CPTPP本身帶來的巨大經貿效益外,日本成功的把因美國退出而瀕臨瓦解的TPP轉換為CPTPP,展現了日本在整個泛太平洋地經濟整合的影響力以及合縱連橫的實力,重振日本為國際政治大國的中堅力量,加上日本-歐盟FTA會在今年正式簽署,日本不僅扮演起過去美國所主導的樞紐角色,一方面疏通了東西兩半球的經貿命脈,也發揮了加速先進國家與發達中國家交流的重要推手。

美國於去年公開宣布退出TPP後,部分國家一度想邀請中國入會來主導TPP的進展,所以日本奮力的獨自推動CPTPP,可說把日本逐步傾頹的國際地位重新提升。

 台灣唯一的選擇

中國正全力發展其”一帶一路”的大戰略,同時中國與東南亞之間正在進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以及”東亞經濟共同體”{AEC}的整合工作,無暇他顧,加上CPTPP與中國追求的經濟整合模式有所差距,對於加入CPTPP的態度是比較消極的。台灣如果要突破中國在外交、經貿上的層層封鎖與打壓,加入CPTPP是目前唯一的機會,加上CPTPP的內涵與加入門檻比其前身TPP要降低不少,都讓台灣加入的機率提高不少,但也是重大的挑戰。

台灣的挑戰

台灣屬於外貿導向的經濟體,目前CPTPP成員國就占我國貿易總額約四分之一,加入CPTPP有了急迫性。不過,台灣加入CPTPP雖然可追逐更大的市場,但也勢必要相對的開放國內市場,以內需為主的產品將會受到衝擊,最敏感的就是農產品;台灣屬於「小農經濟」,影響農產品競爭力,加上許多開發中國家會要求台灣一併開放農產品進口,台灣願意開放嗎?如何調整農業政策以降低衝擊,無疑是政府的重大要務。

核食問題

其次,台灣能不能加入CPTPP,日本的態度非常關鍵。日本核食進口台灣的問題。如果台灣在這議題不能達到日本滿意的條件,日本會願意協助台灣加入此一貿易協定嗎?

中國的態度

目前中國對於CPTPP還沒有任何表態,也沒有對於台灣加入泛太平洋夥伴協定有任何意見。但是這些會員國沒有一個與台灣有邦交關係,如果中國表態他要加入,或是要求各簽約國必須以”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台灣加入協定問題時怎麼辦?台灣將如何自處呢?

CPTPP也可能以行政干預掩蓋政治問題,拖延台灣加入CPTPP的時間。CPTPP生效後,目前已有台灣、泰國、南韓、菲律賓、印尼、斯里蘭卡、英國、哥倫比亞、美國等國有意參與,CPTPP主要國家也許會把教具政治問題的台灣押後處理,這樣的發展事實上也會讓台灣一直受到CPTPP衝擊,卻一直無法入會。

政府要謹慎因應

台灣不能在此波區域經濟整合下缺席,因此面對這個唯一的選項,政府的要小心因應,尤其目前估計新成員估計最快也要二○二○年後才可能加入,政府應有整體性策略,做充分的準備,才能先妥善因應CPTPP帶來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