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13日突然宣布「開除」國務卿提勒森,引爆華府震撼彈。國務院發表聲明,提勒森不知為何被革職,但仍感謝有機會為國服務,最後祝福接任國務卿的中情局長蓬佩奧;川普隨後解釋,主要是他與提勒森「意見不合」。

提勒森(Rex Tillerson)前往非洲訪問多日,今天黎明才返抵華盛頓,還來不及向川普報告此行成果,幾個小時後就在推特(Twitter)得知「被辭職」。法新社報導,國務次卿高德斯坦(Steve Goldstein)表示,提勒森在關鍵性國家安全議題取得實質進展,完全有意留任,遭革職前未與川普談話,川普也未說明換人的原因,但他很感謝有機會為國效力,而且仍然堅信出任公職是出於崇高的使命感,不會感到後悔。

川普後來解釋,主因他與提勒森意見不合,「我們其實相處得很不錯,但

我們對一些事有歧見。」

他說:「例如伊朗核子協議,我認為糟透了,他卻覺得還可以。我希望撕毀這項協議或有所作為,他的感受則略有不同。因此我們真的想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