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電規劃在北部興建深澳燃煤電廠,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 (13) 日表示,強烈反對新增以燃煤為電力來源的電廠,因燃煤污染將不只影響北部空氣品質,在秋冬季節更因位於上風處而加重中南部空污。偶而出現的中國境外空污都會墊高中南部PM2.5/PM10濃度了,更何況未來會在境內每天燒煤的深澳電廠?

環團表示,燃煤為萬毒之首,對健康影響很大,英國醫師協會表示,減煤是最有效的降低空污方法已然確定,更何況燃煤產生的PM2.5對心血管疾病的毒性是交通空污的二倍,一般空污的五倍。最新研究顯示,燃煤空污還會影響染色體與端粒長度,鄰近地區居民的健康可能從胎兒時期就開始受到影響。

環團指出,歐洲燃煤發電已低於再生能源,比利時2016即已無煤,英法也都訂出停止燃煤發電的期程,德國也已在討論關燃煤電廠,荷蘭則在2015新建一座燃煤電廠,但2016年決定要在2030全數關閉燃煤電廠。台灣迄今尚未討論淘汰燃煤,現在不是討論減多少煤的問題,而是何時做到無煤。台灣應跟隨世界潮流,目前僅談2025年燃煤發電要降至30%,#現在卻要再增加燃煤發電?且下一階段的減煤目標與期程在哪裡?

環團表示,中南部空污重災區應要減煤且邁向無煤,北部也不該增煤,新林口電廠更應有減煤期程,深澳電廠不該以煤為發電燃料。中南部深受燃煤危害,環團肯定中彰雲地方減煤的努力,不希望中南部的痛苦在北部複製,期望北部勿走回頭路再受燃煤空污危害,而且北部空污會影響中南部,中南部空污也會影響北部,南北是空品與呼吸的命運共同體。

環團說,去年環保署長李應元到德國出席全球氣候變遷大會說要跟世界分享台灣的減碳經驗,今年卻要通過深澳燃煤電廠大增台灣的碳排放量?全球減煤無煤趨勢下,台灣竟要在2018年新增深澳燃煤電廠?如何跟國人和世界交代台灣面對氣候變遷的作為?環評委員結構是官方7人加學者14人,若官方立場一致,只要再拉四位學者支持,表決即可過半通過,這是環評委員結構上的一大問題。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對環保署及環評委員提出二項呼籲:

1. 請環評委員為國人健康、台灣形象、全球氣候等因素,要求退回深澳案,並 投下反對票否決深澳案。

2. 請所有環評委員記名投票並詳述理由,對自己及歷史負責。

環保署最應投票表態,而非等正反票數相同時再投票。衛福部代表應站在捍衛國人健康的立場投下否決的反對票,農委會應為了生態環境否決深澳電廠,內政部、國發會和科技部也應捍衛台灣形象和國家減碳承諾而否決深澳案。

台健空盟已為燃煤問題舉辦過數場反空污遊行,若深澳案表決通過,不排除號召北部與中南部公民在今年大選前為此走上街頭,表達對執政黨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