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3)日上午,前總統馬英九以「兩岸詐欺犯的共同管轄問題」為題,出席東吳成中校區崇基樓實習法庭演講,並在課程前後問學生相同的問題做民調,結果卻大不相同。

東吳大學105學年度起,聘前總統馬英九以榮譽無給職方式擔任「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每月1場不同主題的演講課程,與本校同學互動對談。今日以「兩岸關係與國際法(三)— 兩岸詐欺犯的共同管轄問題:送去大陸還是接回台灣?」。

東吳大學表示,馬英九課程開始前先進行民意調查,詢問在場師生認為台籍詐欺犯在外被捕應當送去大陸或是接回台灣呢?結果有46名學生認為應送到大陸,88名學生認為應接回台灣。

馬英九指出,兩岸在詐欺罪上的刑責落差極大,詐欺犯在大陸最重可處無期徒刑,在台灣最多只有3、5年刑期,且常常因證據不足被釋放或不予起訴,在法律修改耗日費時的前提下,若詐欺犯遣返台灣,受台灣法律審判,在道德風險上相當高。

他強調,由於兩岸之間不是國與國關係,理論上不適用國際法,只能比照國際法。

「民意結果大翻轉。」東吳大學再指出,課程尾聲,馬英九再次詢問現場師生同樣的問題,結果認為台籍詐欺犯應當送去大陸有108位、認為應當接回台灣共有17位。

東吳大學也補充,當時馬英九高興地表示謝謝大家對他的支持,並再次表達自己的看法,認為處理台籍詐欺犯,應該以能夠替受害者找到公平正義為主要因素,而非政治考量。

此外,現場有位陸生同學詢問馬英九對近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修憲的看法,並在馬英九反問下回應,每種制度存在都有合理性和必然性,不可否認的是一黨專制的情況下,大陸經濟和建設上的確有許多提升和進步。

東吳大學表示,當時馬英九十分誇讚這位陸生的回答。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東吳成中校區崇基樓實習法庭演講,期間與學生熱烈互動。   圖:東吳大學/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東吳成中校區崇基樓實習法庭演講,期間同學踴躍發問。   圖:東吳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