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陳良基,今(13)日致贈科普影片「永不妥協-實驗室的挑戰故事」公播版給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並請林次長轉贈全國各國、高中及五專,期望藉由此部得獎影片,能讓學生習得有趣科學知識,並激起更多學子對科學研究的興趣與熱情。

科技部長陳良基此次致贈教育部影片「永不妥協-實驗室的挑戰故事」,是由科技部補助、國家實驗研究院監製、東臺傳播股份有限公司製作的科普影片,榮獲2017年金鐘獎「自然科學紀實節目獎」。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科技部過去補助了許多科普影片的製作與播出,其中有好幾部都得到了金鐘獎,後續大都沒有好好的應用。這一次由國研院出資,壓製公播版光碟送給全國所有的國、高中和五專,老師們可以自由使用來製作教材教案,將這部優質科普影片的教育效果放到最大。」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則表示:「推動優質的科學教育,一直是教育部積極努力的目標,尤其即將實施的新課綱,更強調「科學探究與實作」的能力;我們不是期待每個孩子都成為科學家,但透過對科學的研究及團隊合作找出答案的過程,對學生是最好的學習。」

「永不妥協-實驗室的挑戰故事」一共10集,每集24分鐘,內容涵括地震、天氣、生醫、網路與資訊、IC晶片、儀器科技、科技政策制訂等領域。內容以一位名為「小飛」的角色為角度,藉由思索生活中遇到的困難,觀察科學家解決問題的過程,一步步探索科學與科技如何解決生命、生活、生存所遇到的種種關卡,並期待自己在未來也能投入科技發展的行列。

而該影片於致贈後,未來在國、高中及五專課堂上都可自由播放,也能根據影片中所介紹的許多科研成果,製作相關教材教案,讓學生不只從書本中學習科學知識,更能實際體會到科學研究如何帶動社會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