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昨 (12) 日公布2017年違反消費者權益的名單中,台灣連鎖餐飲店85度C在上海的分店,因涉嫌以「肉鬆粉」取代肉鬆降低麵包成本,遭開罰約台幣70萬元罰款。

據《新民網》報導,2015年10月起,和夏(上海)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經營的「85度C」、「85℃」及「85℃ Daily Café」等共43家上海分店,將「燻雞肉鬆麵包」和「辣味香鬆麵包」的肉鬆用肉鬆粉替代,以降低麵包成本。

該報導也指出,店家用低成本的肉鬆粉製作麵包,卻在銷售時以「肉鬆」麵包名義宣傳,普通消費者難以區分,因此侵犯了消費者的知情權。

和夏 (上海) 餐飲公司對此回應,目前85度C全國門店已經進行嚴格排查,對涉及「肉鬆」產品說明進行刪除,新產品說明已經在工商部門監督指導下更改完畢。

此外,該行為因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裁罰15萬人民幣,約新台幣70萬元。

上海工商局表示,去年消費投訴舉報共處理23萬件,而違反消費者權益保護類案件共1368件,共約罰人民幣3437萬。

和夏(上海)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回應此次事件的聲明稿。   圖:中國「85℃ Daily Café」官網/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