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耗資八百萬委外拍攝的「永不妥協」實驗室的挑戰故事」紀實科普影片,去年獲得電視金鐘獎後,國研院出資壓製了1500餘片公播版科普影片;今天(13日)由科技部長陳良基捐贈給教育部,並提供給全國各國中小、高中及五專學校,期望讓中學生在觀看這部紀實科普片後,對科學知識有深入淺出的了解,進而啟發對科普的興趣。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科技部過去補助了許多科普影片的製作與播出,其中有好幾部都得到了金鐘獎,可是這些富有教育意義的科普影片,後續大都沒有好好的應用。這一次由國研院出資,壓製公播版光碟送給全國國中小、高中和五專,讓中學生和專科生免費觀賞外,更提供給教師自由使用、製作教材教案,將優質科普影片的教育效果放到最大。

「永不妥協」實驗室的挑戰故事,有10集、每集24分鐘,內容包括:地震、天氣、生醫、網路與資訊、IC晶片、儀器科技、科技政策制訂等領域,科學家們在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研究過程中,往往經歷無數次的失敗,如果背後沒有堅毅的性格來支撐,是很容易脫逃放棄的。「永不妥協」透過科學家與小飛(小孩)的對話,建立科技與生活及人性之間的緊密關係,並表達出科學家們如何為了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