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改善低薪問題,蔡英文總統2015年競選時提出「最低工資法」政見,但如今行政院遲未提出草案。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今天(13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詢問「最低工資法草案何時出爐?」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按照原定計畫,今年底會把草案送到行政院,目前持續蒐集資料中,承諾若屆時送不出來,「我負責」。

關於「最低工資法」的立法,自蔡政府上任後,前勞動部長郭芳煜便著手蒐集各國立法範例,並舉行專家學者諮詢會議,但修法進程數度暫緩,而前勞動部長林美珠去年還改口說,3年內出爐。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上午質詢問,目前最低工資法修法進程,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樓。勞動部長許銘春回答,勞動部就此議題召開過相關的座談會,也陸續蒐集各國最低工資審議機制等相關資訊,先前也在全國各地辦過5場公聽會,但目前勞資雙方意見還有歧異。

許銘春還說,按照勞動部規劃,今年底前提出草案。江永昌又問,若未如期提出,誰來負責?許銘春先是語塞,接著說「報告委員,我負責」。

江永昌進一步問,目前有171個國家實施最低工資制度,勞動部目前將會參考哪個國家的版本,許銘春僅說,會依照國情做整體考量,此話一出,江永昌質疑「有比較過各國的優缺點嗎?感覺回答的很空泛」,讓許銘春略顯尷尬。

江永昌解釋,社會救助法中,有最低生活保障16.6萬元,除以12個月,每月有1.38萬元,按主計處的撫養比是1.16,所以1加1.16再乘上1.38,算出來的最低基本工資是2.98萬元,這是可支配所得加上最低生活費提案,詢問勞動計算最低工資是否會納入這個數據?

行政院長賴清德說,這只是一個公式,2萬9不是固定數字,未來若薪水提高,生活費也會跟著提高,因此不能這樣計算。

隨後,江永昌丟出「目前有哪些是基本工資審議辦法無法解決,要拿到最低工資法立法來解決的問題?」許銘春一度支吾其詞,不知該如何回答,站在一旁的賴清德立刻替許解圍說,勞動部還在蒐集資料,強調民進黨執政這一年多來,基本工資的漲幅遠比先前多,這就表示民進黨對勞工關心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