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前往新竹縣與民國黨主席座談,談到財政問題,柯P自認勤儉持家,並稱若要追加預算都要到市長室報告,而專案報告來一個他就罵一個,久而久之追加預算就減少了。台大政治系教授李錫錕今(13)日批評,柯文哲的行為讓他想到台灣的「慣老闆」,批柯羞辱自己認命的局處首長來抬高自己,且還自鳴得意。

李錫錕指出,柯文哲日前到新竹縣參加座談,談到如何把財政做好,指財政是勤儉持家,如果遇到追加預算都要求要到市長室報告。柯文哲還說,他上任前追加預算有13%,上任後則減為不到1%,他的辦法就是專案報告來一個他就罵一個,結果一兩次以後呢就變少了。

李錫錕表示,省錢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情,其實是可以再討論的,但是柯的「來一個罵一個」的說法讓他想到台灣的「慣老闆」,只靠COST DOWN減低成本來讓企業賺錢,甚至把自己當成神,對員工當奴才一般的頤指氣使,所以才造成這麼多年的薪資凍漲以及人才外流。

李錫錕質疑,「我們真的很想請問柯市長,真的有必要為了選舉,而去如此羞辱自己任命的局處首長來抬高自己嗎?」他認為,以台北市的小內閣和公務員而言,都是首都格局的人才。市長愛才、惜才都來不及了,竟然用來一個罵一個的方式來處理追加預算。「難道所有的預算追加都是不合理的嗎?」「平常柯市長都是用罵人的方式來對市政建立共識嗎?」

李錫錕批評,以柯文哲這種慣老闆的做法,居然還當成典範自鳴得意,大喇喇地在外面宣傳。「所以我們終於瞭解了為什麼柯市長的民調這麼高,但是內部局處首長卻一個一個離開,因為他真的不知道尊重二個字是怎麼寫」。

他嘲諷,柯文哲大概覺得這些局處首長是他的寵物甚至是食物,令由他擺布,也才會覺得他們離開是「無利可圖」乃至於「棄職潛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