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一般到了冬天會越想吃食物補充熱量,但這隻動物不一樣!動物園發現緬甸星龜在UV燈或陽光的照射下,有助食慾的上升,有時保育員還需要另外「加菜」,加碼食物採集咸豐草,若沒有足夠UV光照射時,緬甸星龜會呈現食慾下降的趨勢,甚至需要暫停餵食水果、減少桑葉的份量,避免造成緬甸星龜腸胃的不必要負擔。

外溫動物的爬蟲類,需要藉由曬太陽來獲取熱能和UV(紫外光),好維持基礎的生長代謝,當UV曝曬量不足,常會導致爬蟲類無法自體合成維生素D,進而影響鈣質的正常吸收,引發代謝性骨病,出現像是骨質疏鬆、發育停滯、骨骼變形等病癥,所以為了讓龜龜們健康長大,除了要裝置保溫燈外,提供UV光源的照射是必備設施,如果天氣溫暖、艷陽高照時,保育員會讓緬甸星龜們可以自由地選擇要到戶外活動曬太陽,飲食上,緬甸星龜的伙食為一天桑葉和一天蔬果的方式交替餵食,一天餵食ㄧ次,但當天氣冷會讓兩爬動物的腸胃蠕動速度變慢,容易發酵的水果和需要較長時間消化的蔬菜,這時候並不適合給兩爬動物進食。

此外,若當日天氣寒冷或是氣溫溫差過大、強風陣陣的時候,保育員就不會讓緬甸星龜到戶外活動,不然緬甸星龜回室內時,就會出現感冒流鼻涕的狀況了!

 

外溫動物的爬蟲類,需要藉由曬太陽來獲取熱能和UV(紫外光),好維持基礎的生長代謝。   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外溫動物的爬蟲類當UV曝曬量不足,常會導致爬蟲類無法自體合成維生素D,進而影響鈣質的正常吸收。   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緬甸星龜的伙食為一天桑葉和一天蔬果的方式交替餵食,一天餵食ㄧ次,但當天氣冷會讓兩爬動物的腸胃蠕動速度變慢。   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