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年改內容爭議不斷,副總統陳建仁後天(15日)將二度邀請民進黨立委溝通。退役上校繆德生因抗爭逝世,使得八百壯士不滿情緒達到最高點。國民黨立委蔣乃辛不滿政府執行年金改革時把軍公教冠上不公不義,甚至懷疑政府訂定軍人年改樓地板,是因為繆德生逝世而釋出善意,行政院長賴清德答詢時說,政府絕對沒有這樣說,應是以訛傳訛,強調研擬政策是長期、持續性,不會受到單一事件影響。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率領行政團隊赴立法院總質詢。軍人年改議題爭議不休,退役上校繆德生因抗爭不幸逝世,引爆八百壯士強烈不滿。副總統陳建仁、年金改革小組副召集人兼執行長林萬億近期積極與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討論軍人年改版本內容。

對於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日前指出,不贊成軍人年改設天花板,國民黨立委蔣乃辛懷疑是因為繆德生逝世影響政府立場,賴清德答覆,國軍一生戎馬、功在國家,啟動軍改時就有特別禮遇,政府並不會因為單一事件就有所影響。

邱國正答詢,沒有所謂贊成不贊成的問題,自從有了提撥率後,在軍中待得愈久,繳的就愈多,應該不受到天花板的限制,他舉中校例子說明,可服役21年就退役,最高可服役24年,兩者退役時領到的退休俸就不一樣。

至於樓地板,邱國正重申,最低保障金額訂為少尉一級本俸加專業加給,也就是38990元。

蔣乃辛又問,政院主張啟動年金改革時,就不斷地把軍公教冠上成不公不義。賴清德答詢時強調,政府絕對沒有這樣講,這應該是以訛傳訛。蔣接著追問,政府網站上都是這樣寫,賴否認,表示這不會是行政院的態度,蔣補刀,可能不是你任內,而是前院長林全任內,賴再度否認,「我想也不會是林院長」。

蔣乃辛期盼,不希望政府因為繆德生逝世,退輔會就釋出善意,但送出最終版本時,仍然什麼都沒有,期許政府要取信於民。賴清德回應,政府在做任何政策決定討論都是長期、持續性,不會受單一事件而做出一時性的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