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環評大會明 (14)日將審查「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新北市朱立倫今天在市政會議表達反對火力電廠,呼籲環保署及環評委員不能只為發電而忽略市民健康。

環保署今年1月29日召開「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第1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暨變更審查結論專案小組第3次初審會議,將「建議審核修正通過」及「建議重新辦理環境影響評估」2項結論併送環評大會,排定明(14)日審查。

朱立倫今天在市政會議表示,從過去到現在,新北市的立場很清楚,新北市對電廠設置不但不反對,也願協助台電,不過這次深澳電廠等於全新設一座火力電廠,引起很多環保團體反對,及市民疑慮甚至強烈反對。基於市民健康及未來推動綠能、乾淨能源的方向,以及世界趨勢,他呼籲台電及環評委員要慎重審查,以乾淨能源及空氣汙染考量為原則,尤其對未來民眾的健康影響不僅只當地,包括新北及部分台北,「不能只為發電而忽略市民健康」。

據悉,環保團體昨天就開記者會,主張撤回「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案,新北市環保局也派員出席,重申新北市不反對興建電廠,但拒絕台電將燃煤發電作為惟一選項,強調應優先選擇乾淨或綠色能源,維護民眾擁有乾淨空氣的呼吸權利。

環保局表示,明天送環評大會審查的修正內容中仍有多項疑義,台電應妥為說明。首先,新北市在民眾及市府努力下,近幾年細懸浮微粒 (PM2.5)濃度持續下降,年平均濃度從102年的24.63 μg/m3,降至10 6年的17.1μg/m3,已接近環保署空氣品質標準 (15 μg/m3)。依台電評估資料顯示,深澳「燃煤」電廠興建後將使新北市的PM2.5 日平均增量達1.933μg/m3,不僅使過去努力化為烏有,PM2.5要符合國家空氣品質標準也將遙遙無期。

依據深澳「燃煤」電廠環評報告空品模擬結果,PM2.5的24小時平均增量最大濃度高值落點將位於九份老街、黃金博物館至陰陽海一帶,除對當地空品及在地居民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並可能對當地觀光造成不可回復的影響。但報告書中卻未對此部分進行評估,也未充分公開資訊,等同置當地居民健康於不顧。

而為使新北市PM2.5能早日達空氣品質二級防制區 (PM2.5濃度符合標準),維護居民健康,市府今年1月16日宣布停發生煤許可(包含設置及操作許可證)的政策,並在1月29日深澳電廠專案小組會議中明確表達立場,可惜未獲重視。

環保局說,新北市持續配合環保署政策,針對工業燃煤鍋爐汰換及瀝青業改用天然氣燃料等提供補助,然此案卻採用與中央政策完全背道而馳的燃煤發電,不僅使人產生剝奪民間權益,卻只許中央特許對象使用燃煤的疑慮,也恐影響後續業者的配合意願。

其次,台電興建高排碳的燃煤電廠,已違背國家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經濟部能源局「能源轉型白皮書」 (初稿)預計今年3月完成,深澳電廠案既屬重要能源政策之一,也應搭配白皮書政策目標及重點行動計畫訂定後,再審慎考慮電廠的建設計畫,以符合國家能源需求,不是一再將此案與10年前通過環評審查的原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案作比較,畢竟時至今日,環境背景已大為不同,例如10年前尚無PM2.5 空氣品質國家標準,溫室氣體管理法也尚未通過,更遑論有國家溫室氣體減量目標。

環保局說,2030年新北市目標減少溫室氣體排放4.8百萬公噸、2050 年減少9.6百萬公噸,但深澳電廠在2025年商轉後卻將增加7.6百萬公噸溫室氣體,使新北市民此前努力減碳的成果被輕易抵銷;雖台電聲稱發電的溫室氣體排放並未計算在地方排放量中,但在全國有共識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下,實在不宜如此切割,否則難以再說服民眾配合減排。

而在昨天的記者會中,環保團體也提出此案興建防波堤,將對自然海岸、地質完整性與水下生態及自然景觀破壞甚鉅,因為深澳岬角周邊區域為潛水人士所熟知的珊瑚礁分布區域,防波堤興建位置卻沒有明確的監測與調查資料,對水下生態改變影響嚴重;而在北側防波堤下設置冷卻水放流水管,水溫升高對於區域性生態有明顯而不利的衝擊,例如滅少水域含氧、溫排放水處的生物多樣性降低、影響生物繁殖週期等,對珊瑚礁等固著性生物影響更為嚴重。

環保局強調,在即將召開的環評大會中,市府將堅定捍衛市民權益,也期待環保署本於專業,站在維護全國空氣品質的立場,不要昧於世界潮流與民眾健康,排除一切不必要的外力干擾,否決深澳電廠以燃煤作為能源之開發案,而要求台電應重做環評並改採乾淨能源方案,務使深澳電廠開發案以最符合環保及安全的方式進行,共同維護臺灣的空氣品質。

深澳發電廠位於新北市瑞芳區,主要供應台灣北部電力需求。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