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12日紀念遭到希特勒「合併(Anshluß)」80周年,然而該國聯合政府中「奧地利自由黨」的納粹淵源與相關言論,卻使得這場紀念遭到質疑。

「奧地利自由黨」的創黨人士,原本淵源自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奧地利「泛德意志民族主義(pan-German nationalism)」,最早的兩任黨魁,一位曾經擔任過德奧「合併」後的內閣官員,另一位更曾擔任納粹黨的官僚,戰後該黨改弦易轍,成為最親西歐的政黨。然而該黨的種族主義色彩,並未完全消失。1986年後,「奧地利自由黨」轉型為一個右翼的「民粹主義政黨」;1999年參與聯合執政時,曾因反移民訴求類似納粹言論而遭到歐盟警告。歐盟14個會員國並一致決定降低與維也納的關係到事務官層次,以防制奧地利政府對移民與難民實施不當的政策。

去年12月,「奧地利自由黨」再度加入聯合政府,該黨黨魁史特拉赫(Heinz-Christian Strache)出任奧地利副總理。今年1月11日,該黨籍的內政部長基克(Herbert Kickl)主張,要將申請庇護人士「集中」管理,因其所屬的奧地利自由黨與納粹黨有淵源,使用「集中」這個字眼,乃引起各界對於二戰期間「集中營」的印象,遭到諸多批評。

希特勒在1938年3月12日揮軍奧地利,當時某些奧地利人揮舞納粹黨旗、行納粹軍禮迎接,並且鼓譟要求與德意志國「合併」。戰後,奧地利人長期以受害者的角度詮釋這段歷史,儘管奧國官方晚近開始強調,自己本身必須承擔部份的責任,但該國公共論壇鮮有相關檢討之聲。

兩年前擊敗奧地利自由黨,成為奧地利總統的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在德奧「合併」80周年紀念典禮上強調,奧地利人並非單純是受害者,本身也是肇事者,並且經常扮演主導的角色,必須承認自己的責任。

范德貝倫在希特勒80年前宣布德奧「合併」的同一個宮殿發表演說,呼籲奧地利人民警惕那些對民主的威脅。他指出,奧地利人必須記取教訓,民主也會淪為民粹主義與譁眾取寵手段的受害者;必須記取教訓,歧視是淪入不人道的第一步;必須記取教訓,反猶與種族主義沒有消逝,如今依舊存在大大小小各個角落。

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在希特勒80年前宣布德奧「合併」的同一個宮殿發表演說,指奧國必須承認自己的責任。   圖:翻攝范德貝倫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