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1台灣之光!台灣小說家吳明益「單車失竊記」(The Stolen Bicycle),入選國際文學大獎「國際布克獎」(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2018初選名單,成為第1位入圍這個獎項的台灣作家,吳明益在自己臉書上公布此訊息,感謝讀者,還表示將「繼續寫故事給你們」。

國際布克獎原本是每2年舉辦1次的國際文學獎,主要是表彰世界各地使用英文創作的作家,或者翻譯文學作品的優秀人士,但2016年起改為每年頒給1部優秀的英文翻譯作品,獎高達5萬英鎊,由該書的作者與翻譯者平分。

在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任教的吳明益,作品《單車失竊記》曾獲2015年「台灣文學金典獎」圖書類長篇小說金典獎,而吳也是第3屆聯合報文學大獎得主。《單車失竊記》題材來自吳明益第1本長篇小說《睡眠的航線》裡提及的老鐵馬,2017年文化部為響應4月23日「世界閱讀日」,文化部長鄭麗君當時推薦的就是吳明益的這部作品。

國際布克獎官網對《單車失竊記》的介紹指出,主角在決定追蹤多年前被盜的單車後,搜索行動將他帶進史詩般的探索中,透過一個資源回收者的寶庫與原住民攝影師的的引導,深入骨董自行車收藏家的秘密世界,這既是關於自行車、大象與戰爭的歷史小說,也是對記憶、家庭驚心動魄的冥想。

中央社報導,今年13本入圍作品包括韓國作家韓江以「少年來了」再度入圍,與吳明益成為本次唯2入選的亞洲作家,其他還有來自法國、匈牙利、西班牙、德國、阿根廷、伊拉克和波蘭等國作品,決選名單預定4月12日公布,5月22日公布今年得獎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