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中國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習近平走向「稱帝」之路,美國在台協會(AIT)今(12)日在臉書貼文說,「即使你非常喜愛一位總統,願意支持延長他/她的任期,但我們認為任期限制是非常必要的」,並分享一篇「為什麼總統有任期限制是一件好事」的文章。

中國13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1日通過憲法修正案,正式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並將習近平思想、監察委員會等內容入憲。

AIT今天在臉書的貼文指出,「即使你非常喜愛一位總統,願意支持延長他/她的任期,但我們認為任期限制是非常必要的」,並分享一篇名為「為什麼總統有任期限制是一件好事」的文章。

文章中談到,多數美國人支持總統有任期限制,美國總統從1951年起便規定不得連任超過兩任,即使在1951年以前的總統,也都遵守美國國父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立下的典範,任期不曾超過八年。

文章中也提到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雖然民眾強烈支持連任,曼德拉仍堅守承諾僅當一任總統。 有人認為,有些選民希望現任領導人繼續連任,任期限制違反了這些人的意願;但是歷史證明,任期限制加強了民主制度,並有助於政權和平轉移。

AIT的貼文與分享的文章內容,雖都未提到中國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一事,但多數網友留言表示「認同」、「給AIT一個讚」,也有網友戲稱「敏感時刻,AIT不怕被臉書封鎖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