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動畫在日本奪獎發光!東京國際動畫影展今(12)日晚間公布日本動畫界譽為指標性大獎之一的「東京動畫大獎」,由台灣動畫長片《幸福路上》抱回最大獎,導演宋欣穎拿到首獎興奮地說,要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感人故事。

日本知名動畫導演宮崎駿、新海誠、細田守等人皆曾獲得東京動畫大獎的榮譽,該獎項競爭激烈。

片商傳影互動今晚發布新聞稿指出,東京國際動畫影展網羅來自58國、731件的作品,《幸福路上》最後和去年獲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的《大世界》一路纏鬥,最終脫穎而出風光獲獎,成為台灣之光。昨晚於日本首映,如今獲得東京動畫大獎,主辦單位也立刻安排《幸福路上》的加演,讓日本觀眾欣賞。

宋欣穎從動畫《送子鳥》的導演道格.史威藍德手中拿到大獎時,激動地感謝所有電影的所有工作人員,「製作一個動畫電影真的非常困難,但我們被肯定了。」

她說,2010年回到台灣時,就決定要把《幸福路上》的故事拍成動畫,如今看來是正確的選擇,同時也期待《幸福路上》能在更多國家上映,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感人故事。

史威藍德導演則力讚《幸福路上》發揮了動畫所有最大的可能性,充滿想像力,跨越了很多時代,讓人思考很多人生的意義。

《幸福路上》從女主角的成長故事出發,帶領觀眾穿梭台灣80年代至今的各種時代記憶,邀請到金馬影后桂綸鎂替女主角「林淑琦」獻聲,金曲天后蔡依林跨刀演唱主題曲,今年1月在台灣上映,可惜票房反應不如預期,如今奪得日本動畫大獎,成功替台灣動畫創造新紀錄。

國產動畫電影《幸福路上》以女主角林淑琪一生的成長為主軸,帶領觀眾穿梭台灣80年代至今的時代變遷。   圖:翻攝《幸福路上》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