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財務省今(12)日坦承修改有關首相安倍晉三裙帶關係的「森友學園」低價購買國有土地文件,在野黨放話要究責,安倍為此出面致歉,希望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負責調查釐清全貌,挽回人民對政府的信賴。

森友學園2016年6月曾以市價14%的低價購入國有地,計畫當做新成立小學的用地,日本媒體2017年踢爆後,外界批評「賤賣國土」。今年3月2日,財務省有關決定出售土地的文件疑遭改寫,包括將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和多位政治人物的名字刪除,再度引發關注,國稅廳長佐川宣壽9日請辭獲准。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財務省今天完成售予森友學園國有土地文件遭改寫的初步調查報告,坦承確有改寫14份文件並致歉;但誰指示改寫文件等細節,財務省表示仍在調查中。

安倍晉三稍後表示,對可能動搖民眾對行政體系的信賴,深深感到相關責任,向人民表達歉意,將持續進行調查以釐清事件全貌。為了不再發生這樣的事情,他希望麻生太郎負責調查,盡全力重整組織挽回民眾信賴。

麻生太郎不認為是有人揣摩上意改寫文件,但對自己身為大臣未盡到監督責任,感到遺憾跟抱歉。官房長官菅義偉則認為,文件應該是「改寫」而非「篡改」,因為文件中的主要內容幾乎沒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