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賽今 (12) 日進入桃園市站賽程,市長鄭文燦領騎為賽事拉開序幕,全程繞行桃園市10個行政區,終點站設在復興鄉角板山,總長119.95公里。不過中途發生近百名車手主集團被導錯方向的烏龍意外,最後由2016年環台賽黃衫羅比奪得冠軍。 

地主站桃園市長鄭文燦在開幕典禮上表示,今(107)年環台自由車賽有來自30個國家共20支隊伍的120位菁英選手參賽,桃園站全程經過山線、海線、城市和鄉村,三個各具特色的路段,是速度、衝刺力、持久力與耐力的考驗,不僅具挑戰,也能夠展現桃園特色。 

為了讓賽事順利進行,桃園市政府警察局也做了完整的交通規劃,藉由沿線交管,讓選手安全而快速通過,但是想不到在比賽到第90.5公里處,18名領先集團過後,隨後的近百名車手主集團卻被導錯方向,前後誤走了1.5公里左右,雖然隨後裁判長在終點前18公里中止領先集團等主集團跟上,以同樣的1分鐘時間差再先放行領先集團。 

伊朗籍裁判長馬吉德賽後受訪時表示,對於中止賽事作法,「在歐洲也發生過走錯路事件,如果選手都在同一集團比較好處理,已分裂成不同集團,就得根據UCI規則作基準,作最合理和適當的處理」。主集團走錯路前,領先集團和主集團的差距是1分10秒,走錯路後拉大至5分鐘左右。賽後大會方面表示,桃園警察交管完全沒問題非常有水準,主要是交叉路口工作人員導引不清楚才導致主集團走錯路。 

最後桃園站單站冠軍暨個人總冠軍(黃衫)是由2016年環台賽黃衫羅比以2小時53分46秒拿下,登山王(紅點衫)為美國依盧密隊「菲利克斯」,亞洲冠軍(藍衫)為韓國國家隊「崔亨敏」,衝刺王(綠衫)為日本國家隊「剛本隼」。

桃園站賽程出烏龍,近百名車手被導錯方向差點迷路。   圖: 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