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傻勁,紙風車劇團不向政府申請補助,憑藉民間善心力量籌措逾四億捐款,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自行提撥補足單場差額,從《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到《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累積超過140多萬名人次觀賞過演出。今年,紙風車的經典戲碼《唐吉軻德冒險故事—銀河天馬》即將帶著百萬孩子的笑容,及近7萬名贊助者的心意與能量,重返國家戲劇院。導演吳念真說:「16年來,紙風車做了很奇怪又很偉大的夢想,很開心從故事剛開始的地方再次出發。」

紙風車今天的記者會上,劇中主要角色唐吉軻德與其僕人桑丘,帶領他們的「分身」,也是推動兒童藝術工程計畫的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群:吳靜吉、柯一正、吳念真、小野、綠光劇團團長羅北安、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以及紙風車劇團團長任建誠,一同現身。紙風車掌門人吳靜吉博士說:「很多書都在教人家怎麼追求夢想,怎麼堅持,其實唐吉軻德就是一個夢想騎士。」紙風車以唐吉軻德這個角色出發,到戶外演出時,那些歡樂和感動,在這片土地的每個角落傳散開來,也喚起了更多愛的力量與更多人的夢想。

紙風車董事之一的羅北安說:「我是當年第一代的半人馬天神,對這齣戲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劇場裡看到四頭龍從舞台內衝到觀眾席,大人也會變得像小孩一樣興奮,即使過了16年,那種期待與興奮感絲毫沒有減少過。」

總編導李永豐說:「希望透過這個故事可以告訴現代的父母,讓孩子走出自己的路;也希望可以告訴現在的孩子:不要害怕走出自己的路。戲裡的唐吉軻德說:『身為一個英勇的騎士,本來就應該幫助別人,相信自己,堅持到底。』紙風車希望藉由這齣戲,引領台灣孩子向上提升之力量。只要勇敢踏出圓夢的步伐,我們都是唐吉軻德。」

《唐吉軻德冒險故事—銀河天馬》自2002年誕生於臺北國家戲劇院,用創意改編世界名著,藉著重新詮釋這部戲,讓父母與孩子用不同的角度欣賞「唐吉軻德」,賦予這位瘋狂老騎士新的意義。

2006年,紙風車推動《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接著《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整整12年,唐吉軻德帶著他的朋友走遍全臺灣,從本島到離島,甚至到海外演出,傳達唐吉軻德冒險、不怕困難的堅忍精神。一路走來,紙風車即是靠著這股力量往前走。2006年的臺灣,正是低糜混亂的狀態,唐吉軻德開始下鄉,而從319下鄉至今12年,當年10歲觀眾已從國小生成長為20多歲的成年人,年輕演員從單身演到為人父母,也有贊助者從爸媽升級成阿公阿嬤…等。12年能改變許多事,雖沒改變環境的困難,但卻也能帶給更多的朋友感受夢想實現的快樂。

《唐吉軻德冒險故事—銀河天馬》可謂是紙風車劇團經典戲碼之一,開場便以氣勢磅礡的風車大戰,帶給觀眾無比震撼的視覺感受。運用移動式的場景創造出既古典又夢幻的「時間之河」,並以黑光突破現實幻境,使用多媒體結合數百顆星星燈,將天上的銀河搬進劇場,營造出色彩豐富、活潑、俏皮、又富極高想像空間,帶給觀眾夢幻而多變的銀河之旅。最經典的情節莫過於四頭龍帶進觀眾席,讓所有的觀眾身歷其境、為之驚豔,也讓唐吉軻德的冒險更顯精彩刺激,張顯其面對困難不輕易放棄的勇氣與精神。

國家兩廳院「藝術零距離—圓夢計畫」即將邁向第11年,圓夢對象除偏鄉地區或原住民學校學生外,還包括社會福利團體關懷對象、樂齡社團或機構長者、身心障礙及其他資源相對弱勢者,希望藉此縮短藝文活動城鄉及資源差距,達成文化平權的目標。

國家兩廳院邀請長期合作的企業夥伴玉山文教基金會攜手舉辦這場特別的圓夢計劃,邀請視障、聽障及偏鄉共350位學童參加觀賞《唐吉軻德冒險故事-銀河天馬》演出。紙風車劇團與兩廳院也為這些特別的孩子們增加了字幕以及口述影像。劇中部份角色也將現身參加圓夢計劃的演前活動,鼓勵孩子們效法唐吉軻德的精神,學習珍惜「愛」與「勇氣」,成為最英勇的騎士。而受邀參加的啟聰學校、啟明學校及基隆西定、港西、暖江、正濱、南榮、華興國小師生們都非常興奮與期待,而這也是兩廳院長久以來邁向「藝術零距離」努力的目標。

紙風車劇團《唐吉軻德冒險故事-銀河天馬》將於4月6日到8日在臺北國家戲劇院演出,僅此5場。

詳情請上紙風車劇團官網http://www.paperwindmill.com.tw/paper/

演出時間

2018

國家戲劇院

4/6(五)19:30

4/7(六)14:30、19:30

4/8(日)10:30、14:30

劇中主要角色唐吉軻德與其僕人桑丘。   圖/紙風車提供

吳念真、小野、吳靜吉為唐吉軻德讚聲。   圖/紙風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