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時常語驚四座。今(12)日,根據菲律賓主流英文報紙「菲律賓星報」(Philippine Star)報導,10日到南部三寶顏市視察軍營的杜特地又再度語出驚人地表示,聯合國人權官員應被丟去餵鱷魚。

事起於菲律賓政府的掃毒行動;該行動導致數千人喪生,聯合國官員除了多次指責菲律賓執法人員私刑處決毒販,更譴責杜特地鼓勵執法人員私下處刑毒販的行為。聯合國法外處決事務特別報告員卡拉馬爾德(Agnes Callamard)因此表示將赴菲調查人權狀況。國際刑事法院(ICC)2月初也表示,將審查杜特地是否違反人道。然而杜特地態度強硬表示,聯合國人員無權干涉主權國家的內政。

菲律賓南部多河流和沼澤地,鱷魚吃人事件頻傳。杜特地慰勞三寶顏市當地駐軍,便向士兵們精神喊話表示,「如果這些傻瓜(聯合國人權事務相關官員)來到這裏,不曉得有沒有鱷魚?會吃人的鱷魚,把那些X生的丟去餵牠們。」

杜特地甚至更當場指示軍警不必理會聯合國人員調查,且強調政府不會棄執法人員於不顧,並戲謔的表示,「他們正調查我們?根據刑法規定,你的任何發言都可能陷自己於犯法的窘境。」他也重申掃毒後果由他承擔,執法人員若被聯合國調查人員請去問話,應要保持緘默。

對此,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拉阿德.胡生(Zeid Ra'ad Al Hussein)表示杜特地需要接受「精神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