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計畫在府區四周增設可以阻擋群眾的大型「景觀圍籬」,提升安全防護。府發言人黃重諺今(12)天表示,該案是於去年提出,參考美國白宮等國家級元首辦公府邸,但有鑑於總統府為重要古蹟,相關結構工程設計均須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保存法」等規範,目前已獲文化部「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專案小組」實施現地會勘並審議通過,待相關預算審核確定,將另案辦理委託規劃設計相關事宜,以有效提升整體安全防護強度。

據了解,「景觀圍籬」案源自於去年8月18日總統府西大門衛兵遭民眾闖入並攜械砍傷事件,由國安會主導,而立法院日前通過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為強化維安,總統府提出的「持續強化維安工作書面報告」檢討報告指出,未來將加強巡邏密度、並增進硬體防護,將加裝景觀圍籬,強化總統府周邊維安部署。 

「景觀圍籬」將以混凝土的地樁固定,再以不鏽鋼鐵焊網組成的圍籬,視線可穿透性也堅固耐用,但只在必要的維安區段設置,待相關經費確定後,就會規劃設計,並汰換周邊車道口的鐵捲門。此外,憲兵指揮部在2015年與2016年編列預算採購軍備局205廠研發「手持式多功能捕捉器」,俗稱「網槍」,具備照明、電擊和捕捉網三合一功能,也將配置於總統府與官邸周邊及憲兵211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