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來乍到,又到了荔枝、龍眼或欒樹的盛花時期,而這些植物的最大天敵荔枝樁象也正值交配產卵時期,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特別提醒農友,應該要在荔枝及龍眼盛花期前後防治此蟲,以提升結果率並降低授粉昆蟲的危害,且千萬不要徒手去抓他,因為樁象受驚嚇時,會噴射具有腐蝕性的臭液,如觸及人體皮膚或眼睛,可能會造成灼傷般的潰爛。

高雄場植物保護研究人員指出,由於荔枝及龍眼皆須經蜜蜂授粉,為提升結果率,於盛花期應避免施用化學農藥,若噴灑農藥,會連蜜蜂一起殺害。因此可改用平腹釉小蜂進行生物防治,平腹小蜂為一種天敵昆蟲,可寄生於椿象的卵內,使其無法孵化,以達防治成效;或者運用樁象行動速度緩慢,可於害蟲上方以木棒敲打枝條,並於下方設置塑膠袋銜接掉落的害蟲。

對於已經進入小果期應該如何防範樁象,研究人員說,可採用化學防治,防治藥劑選用75%陶斯松水分散性粒劑3,500倍、2.5%賽洛寧微乳劑2,000倍、48.34%丁基加保扶水基乳劑1,000倍、20%亞滅培水溶性粉劑4,000倍或其它核准於龍眼或荔枝使用之藥劑,並特別加強葉背與枝條縫隙的施藥。

荔枝椿象俗稱臭屁蟲、臭椿象或荔椿等,生活史包括卵、若蟲及成蟲等3個時期,3至五月為產卵期,成蟲會刺吸嫩芽、花穗及幼果汁液,造成植株落花、落果、枯萎,近年來許多農民飽受外來蟲害之苦。 

 

荔枝樁象成蟲喜群聚於枝梢取食及交配。   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若赤手觸碰樁象,樁象會因受驚嚇噴射有腐蝕性的臭液,導致皮膚潰爛。   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平腹釉小蜂可寄生於椿象的卵內,使其無法孵化。   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運用樁象行動速度緩慢,可於害蟲上方以木棒敲打枝條,並於下方設置塑膠袋銜接掉落的害蟲。   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