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受鎮宮枯球籮紋蛾是臺灣唯一與宗教有關連性的蛾類,每年農曆三月都有數十隻神蝶飛來朝拜,不吃不飛一周後就不見蹤跡,傳為神跡。還可以體驗日式檜木百年建築的住宿享受。

其實阿里山受鎮宮的所稱的「神蝶」即「枯球籮紋蛾」,屬臺灣大蛾家族成員之一,前翅兩顆金色的大眼紋為重要辨識特徵。臺灣的蝶類約450種,蛾類約4千多種,觀蝶風氣盛行,但賞蛾者卻屈指可數,櫻花美景是阿里山春季限定景色,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今年首度於花季期間(3月24-25日)推出最高海拔神蝶生態觀察活動,結合櫻花美景與受鎮宮神蝶特色,白天賞櫻,夜晚觀「蝶」,打造獨特春遊回憶。

今年更特別的是,除了賞花還有賞蛾之旅。阿里山受鎮宮,有近百年歷史,海拔約2,150公尺,是全臺最高廟宇。主祀玄天上帝,並祀奉福德正神和註生娘娘,香火鼎盛,每年農曆三月都有數十隻神蝶飛來朝拜,不吃不飛一周後就不見蹤跡,傳為神跡。為了實際觀察阿里山的蛾類生態,林管處還於活動期間夜間戶外場地設置燈光陷阱,方便觀察夜蛾娜多姿生態,並安排經典賞花遊程,盡覽園區櫻花綻放最美之姿。

根據特生中心解說教育組施禮正老師指出,對一般人而言,蛾類保育或許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但蛾與蝶的幼蟲均高度仰賴特定植物,當特定區域的蛾或蝶數量長期下降,或許就表示環境可能出現某些危機,若因人為干擾與棲地破壞,臺灣蛾類也有可能逐漸消失,希望藉由本次活動邀請民眾共同關注蛾類生態保育。

嘉義林管處黃妙修處長表示,阿里山受鎮宮枯球籮紋蛾是臺灣唯一與宗教有關連性的蛾類,民眾可把握此次機會仔細觀察區內枯球籮紋蛾及其他常見的蛾類,並瞭解其生態習性。嘉義林管處在花季期間也與各商家合作,只要民眾至張貼神蝶合作店家,完成特定環保行動,即可兌換限量神蝶祈福卡1張,展開環保行動。

阿里山受鎮宮枯球籮紋蛾是臺灣唯一與宗教有關連性的蛾類,民眾可把握此次機會仔細觀察區內枯球籮紋蛾及其他常見的蛾類,並瞭解其生態習性。今年初春,有隻利用在地香杉、肖楠、菊花木、黃藤及五節芒花製成的枯球蘿紋蛾悄悄的停在入口的牌誌上囉!   圖:阿里山林管處提供

振翅夜光間的枯球蘿紋蛾。觸口自然教育中心綠意館位於台18線29K處,是進入阿里山地區的入口,嘉義林管處觸口工作站設置於此,兩旁分別為樹木銀行及觸口自然教育中心,是社區及小學進行生態學習的好去處。   圖:阿里山林管處提供

香林亮點-閃現枯球蘿紋蛾身影   圖:阿里山林管處提供

阿里山鄒族部落草地間奔跑的山豬王_   圖:阿里山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