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陳鴻斌遭控性騷擾一案,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今(12)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依法只有判決兩造可以提出再審,但司法院將請求監察院提出再審,並將加強法官性別意識教育,作為3月份性平委員會議題。另外,職務法庭未來將研究並改進審判程序。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關注陳鴻斌性騷擾判決一案。對此,呂太郎今日下午在會中報告三點。第一,將敦請監察院檢視是否有再審理由。第二,有關提升司法人員性別意識,已依照現行規定將相關性平法、職場性騷擾防治規定申訴公佈在司法院網站,由於性別意識貫徹需要更多元長期教育,也考慮在法官在職進修中明定,每年規範一定時數性平教育,並於3月份即將召開的司法院性平委員會,將性別平權議題列為重點,徵詢專家意見。

最後,呂太郎也提到,也會在職務法庭制度方面,如事務分配、判決書能否公開、過程中要不要書面紀錄以及是否公開做改進。至於職務法庭法官遴選辦法,會根據各界意見跟委員指教調整,但就當下個案,會敦請監察院檢視全卷,是否就再審尋求救濟。

對此,民進黨立委、主席段宜康表示,內部還是要把本案「搞東搞西的人」揪出來,否則司法院名譽都賠進去了,到底是誰蠻幹,「早上黃國昌、周春米都沒點名,但你們都心知肚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指出,目前判決尚未公開,只發出一個不清不楚的新聞稿,是還沒做好還是有特殊原因因此不公告?請秘書長回去了解一下。此外,黃國昌也問到,先前陳鴻斌先被判決免職,隨後被廢棄先前免除法官職務之判決,那麼退休金計算是以法官來算還是司法事務官?

對此,呂太郎答覆,目前尚未拿到判決書。至於陳將來是以法官身份還是司法事務官身份退休?呂太郎指出,退休身份、拿多少退休金是銓敘部職權,若銓敘部有疑問,司法院也會被徵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