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教育局上個月27日公布《性平教育委員會委員推薦遴選簡章》,遭質疑獨厚特定團體「家長會聯合會」,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今(12)日再度開記者會抗議,要求教育局長曾燦金下台;學生團體也批評,教育局只願將學生代表列為觀察員而非正式委員,不僅不尊重做為教育主體的學生,更違背《兒童權利公約》的基本精神。

針對遴選程序不公,伴侶盟指出這一週以來,已有超過62個團體、上千人連署要求教育局立即停止遴選程序,但教育局屢次以尊重市議會的附帶決議為由,堅持必須維持「四大學層家長會聯合會擁有四席內定保障名額」。對此,伴侶盟、人本教育基金會、手天使、台大男同性戀社、台藝大性蘋社、台灣女性長征、彩虹旗飄揚團隊等團體於今早再次到北市府前,教育局長曾燦金下台負責,並批他未能堅守性平教育價值。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抨擊,教育局罔顧性別平等教育法的精神,將獨厚家長會聯合會的責任全數丟給市議會。依照地方制度法第41條第3項規定,市議會就預算案做成的附帶決議,直轄市政府仍應「參照法令辦理」,即使市議會因家長會聯合會請託,要求獨厚家長會聯合會,教育局也應秉持性別平等教育法的立法精神,堅守性平委員會的專業性與組成合理性。

伴侶盟常務理事楊佳嫻認為,台北市教育局做為教育主管機關,卻忘了自己的責任,放任反同人士摧毀性別平等教育的基本精神;當一線教師努力的讓教學更貼近生活與多元價值,教育局不應走回頭路,「昨日連高中生都串連出來捍衛同志教育,教育局絕對不能順應反同家長,企圖推銷單一標準世界,繼續鞏固家父長權威與性別刻板秩序。」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指出,性平教育碰到反動力量已經多年,台北市教育局卻毫無作為,現在竟彷彿和反動家長聯手,繼續把性平教育推入深淵。高雄市教育局遇到性平教育被抹黑攻擊,主動發出澄清說明;台中市面對議會壓力,則是積極捍衛性平法,但如今台北市教育局卻一路退讓,破壞性別平等價值,破壞民主法治的價值。

台灣大學男同性戀社學術長郁鴻軒指出,去年在台灣舉辦的《兒童權利公約》國際審查中,審查委員已經明確指出,台灣教育的缺點是過度傾向家長和教育機關的合作,忽略學生本身的意見。這次性平委員遴選,民間與學生團體的抗議下,教育局只願意將學生代表列為觀察員而非正式委員,此等做法不尊重學生做為教育主體,也有違《兒童權利公約》的基本精神。

簡至潔也提醒台北市長柯文哲,性平委員遴選簡章獨厚家長會聯合會「連性別平等辦公室都表達反對意見」,今年1月31日柯在歐洲議會演講時更高舉「性別平等」做為台北價值,其中提到活躍的公民社會時更舉例台北同志遊行以及婚姻平權釋憲。現在台北市教育局的所作所為正在危害性別平等,正在危害同志人權,正在危害台北價值,呼籲他立即撤換教育局長,才能貫徹「民主、自由、多元、開放、人權」的價值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