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赴教廷參加會議,在駐教廷大使館安排下,參觀了首屆的梵蒂岡黑客松(Vatican Hackathon),會中還被義大利粉絲認出,要求合照。唐鳳表示,台灣有很豐富的黑客松舉辦經驗,5日已啟動了第一屆「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這是台灣首度把黑客松提升到最高層級,因此他在會中也邀請國際友人,有機會可以來參加台灣的黑客松。

首屆的梵蒂岡黑客松,台灣沒有缺席。廖怡穎是主辦團隊成員,台大化工系畢業的她,目前就讀麻省理工(MIT)史隆管理學院;另一位蘇芸生是參賽者,她畢業於台大圖資系,目前在英國倫敦就讀。

「黑客松」是由英文駭客(黑客)與馬拉松兩字組成,指針對特定主題或專案,在短期內聚集電腦軟體人員,透過近乎不眠不休的腦力激盪,開發出具有創意的作品。

梵蒂岡是首次與學界、業界合辦黑客松,因此頗受國際媒體注意。整個活動自8日起至11日止,為期4天,吸引來自全球120位頂尖學生參加,其中不乏來自哈佛、MIT等國際名校。

這次的黑客松主題,鎖定在教宗方濟各最關切的三大議題:包括社會融合、跨信仰對話、移民難民。教廷希望透過這群年輕學子,以設計網站或手機應用程式等數位方式,提出創新的解決之道。

會中還有義大利青年熱情要求與唐鳳合照,原來日前義大利電視台的數位新聞特輯,剛好有一集專門介紹唐鳳,那位義大利學生很驚喜地說,沒想到有機會見到本人。

驚喜巧遇不只一樁,駐教廷大使李世明表示,他參觀會議時,一位非裔青年突然過來以中文問候,一問之下才知,對方曾經在台灣的師大學習中文,當場聊起台灣生活,而李世明這位亞洲面孔,則細數著自己去過哪些非洲國家,場面十分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