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Front national)10日與11日在該國北部的里爾(Lille)召開全黨大會,獲選續任黨魁的勒龐(Marine Le Pen)主張,將該黨的黨名改為「國民集合」(Rassemblement national)。本案已經過半黨代表通過,將進一步請全體黨員郵寄投票表決。

勒龐告訴該黨黨員,「國民陣線」這個用了46年的老黨名,對選民而言造成一種心理障礙。勒龐希望藉由更換黨名,改變法國人對該黨的印象,也讓該黨比較容易與其他政黨結盟。

勒龐告訴該黨黨員,「國民陣線」這個老黨名連結了「榮耀與史詩般的歷史」,但妨礙該黨勝選、爭取更多支持者。她表示,這個老黨名「對不少法國人,即便那些最真誠的,是一道心理障礙」。

勒龐希望讓該黨從1個反對運動改造為能夠治國的政黨,在2022年舉行的下屆總統大選中得到過半數的選票。她表示:「我們原本是個抗議性的政黨,現在無疑的我們能成為一個執政黨。」

該黨的創黨老黨魁,同時也是勒龐父親的老勒龐(Jean-Marie Le Pen)反對更改黨名,認為此舉是政治自殺。他將這個黨交給自己女兒後,女兒卻不斷地跟自己留下的歷史形象切割,試圖將該黨改造成為一個更令法國人可以接受的政黨。2015年5月,老勒龐宣稱,納粹大屠殺只不過是二戰的1個小細節。這話一出,引發輿論譁然。結果他自己一手創立的政黨,而且還是親手交給女兒管理的政黨,只好把他停權。老勒龐氣得痛罵女兒身邊的黨高層是一群掠食動物,一群黑社會。當時老勒龐曾經要求女兒不得再以勒龐為姓氏,並且說要另組政治團體,施加壓力,讓「國民陣線」回歸過去數十年政治路線。

儘管老黨魁反對,在里爾舉行的全黨大會中,52%的黨代表仍投票支持更改黨名,全體黨員將進一步以郵寄的方式表決本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