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當北京人民大會堂萬人廳傳來「2票反對、3票棄權」的修憲案投票結果時,媒體席上頓時響起一片驚呼。而中國民間的不少微信群組裡,也充滿了一片無聲的驚呼。

接著,媒體及網民私下問的是:「他們還好吧?明天還能來開會嗎?」

媒體和網民的驚呼,既不是修憲通過,也不是贊成票很多,而是反對票竟然只有兩票、棄權票也只有3票,還有另外一張不知道為什麼產生的無效票。

這3種沒有贊成修憲案的選票加起來,總共只有6票。而這6票,看來比一些媒體及網民事前的預測的要少很多。

原來,在中國今年度「兩會」長達18天的會期中,每天辛苦採訪寫稿,許多媒體記者甚至連今天是星期日都忘記了。另一方面,在中國,貫徹最高領導人意志的案子,從中共建政以來沒有不通過的。

壓力大,加上贊成票根本不用討論。於是,在投票前,猜猜修憲案有幾票反對、幾票棄權,成了場邊媒體的餘興節目。妙的是,有港澳台媒體猜、有外國媒體猜,就連中國媒體自己,也猜。

耳邊傳來媒體的估票。手機裡,幾個中國本地微信朋友圈、其中包括立場截然不同的愛國「小粉紅」與愛批評中國時政的公知群友,也有不少人猜起修憲案會有幾票反對。

記者席上,一位資深境外媒體記者,給出了「反對加棄權17到19票」的預估,一旁另一位記者則給出「最多15票吧」。但聞訊湊過來的幾位外媒及陸媒卻認為:「反對票會有這麼多嗎?」

但不論是記者席,還是微信圈裡,都有以老師傅自居的人冒出來說,「放心,總會『安排』個幾張做做樣子。都搞全票通過,這能看嗎」?至於會安排幾張,這些人都說不上來,含糊帶過。

答案揭曉,2958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1票無效,完全符合中共想要塑造的萬民擁戴效果。

至於場邊及網路上「反對票這麼少」的呼聲,以及「他們還好吧」的擔憂,只能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局下的小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