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開始兩大通訊晶片大廠博通 (Broadcom)與高通 (Qualcomm)就一直持續著併購的拉鋸戰,甚至引起歐盟與美國政府的關注,然而近日卻傳出,若是確定博通將收購高通之後,處理器大廠英特爾 (intel)將會考慮收購博通。

根據外媒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出,處理器大廠英特爾,因擔心博通收購高通後,未來將可能對其產生利益上的威脅,因此可能會在博通與高通的併購拍板定案之後,考慮收購博通,但也有一方消息指出,英特爾自2017年就已經在考慮此事,但因金額龐大,所以可能永遠不會發生此事。

由於博通與高通未來若是真的合併成一個公司,將成為半導體中的怪物級公司,能夠提供各種零組件給國際知名大廠,如三星、蘋果等等,對於英特爾來說,無疑將是一大威脅,尤其在現階段市場需求逐漸轉向行動裝置上,也使得英特爾在個人電腦市場的優勢受到極大的影響,即便在後期開始提供iPhone 4G基頻晶片,仍然無法改變落後於兩大通訊晶片大廠的事實。

對此,英特爾表示:「不會對併購的謠言與臆測做出任何評論,公司現階段重點在於整合日前收購的兩家公司 Mobileye 以及 Altera ,讓他們能夠為我們的客戶和股東成功創造利益。」

此外,若是英特爾日後真的決定要收購已經併購高通的博通,那麼後續效應將會嚴重影響為兩家公司代工製造的台積電,原因在於博通與高通都屬於 Fabless 的無晶圓廠半導體企業,專司於IC設計以及銷售,並沒有製造生產的能力,但英特爾卻能夠補足這部分,因此台積電、日月光等供應鏈廠商將會受到極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