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看得到賽德克巴萊帽飾新北市十三行博物館即日起至8月26日展出「原帽•重現台灣原住民族帽飾特展」,集結16族極具特色的帽飾、32件各族特色帽飾,還可動手觸摸黃藤、香蕉絲以及苧麻衣飾常用原料,更有電影《賽德克 巴萊》中賽德克族的華麗帽飾!是個寓教於樂的文化展覽。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即日起至8月26日展出「原帽•重現-台灣原住民族帽飾特展」,集結16族極具特色的帽飾。台灣原住民族各族帽飾給人華麗又莊重的印象,蘊涵著傳統文化藝術的特質,並傳遞族群的美麗傳說,歡迎市民朋友欣賞原住民族帽飾的多元面貌。

原物民各族的不同帽飾的蘊藏不同象徵與意義。在電影《賽德克•巴萊》中賽德克族男子帽飾縫上貝片、貝釦等飾品,並編織菱形圖紋象徵祖靈眼睛,表示能受到祖靈的護佑;排灣族階級制度分明,貴族帽飾上以獸牙圈成象徵太陽的圖形,傳達貴族是太陽之子的創世神話;獨具特色的阿美族帽飾,除了有色彩繽紛的扇形女性花帽,傳統男子帽飾更是吸睛,豎立著長長的羽毛,顯現男子的權威與護衛部落的象徵。

此外,觀賞帽飾還可動手觸摸黃藤、香蕉絲以及苧麻等台灣原住民族衣飾常用原料。台灣原住民族各族從傳統文化中發展出獨特的帽飾,具有保護及美觀的功能,更是代表族群文化的穿搭配件,且具有族群文化認同、表彰身分的意義。

台灣原住民族各族帽飾給人華麗又莊重的印象,蘊涵著傳統文化藝術的特質,原物民各族的不同帽飾的蘊藏不同象徵與意義。   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台灣原住民族各族從傳統文化中發展出獨特的帽飾,具有保護及美觀的功能,更是代表族群文化的穿搭配件,且具有族群文化認同、表彰身分的意義。   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觀賞帽飾還可動手觸摸黃藤、香蕉絲以及苧麻等台灣原住民族衣飾常用原料。   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