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徵才實料」高屏地區就業博覽會今(10)天在中山大學體育館展開,80家知名企業參展,釋出7千多個職缺,待遇從30K到百萬年薪都有,不少企業打出「不限科系」,希望網羅各樣人才,其中民營與公股銀行需才孔急。 

目前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正夯,但不同於以往較鎖定理工科系畢業的新鮮人,鴻海看準了人文社會科學系所畢業生在AI領域具備產業分析、人文素養等「軟實力」,實習期間月薪就有29K,一經錄用年薪更有機會破百萬元。 

因應政府積極推動「5 2產業創新計劃」,將智慧技術(如機器人、物聯網、大數據)導入精密機械,由航太、金屬機具、紡織食品產業進行智慧化製造,期能建構智慧機械的生態體系,有效提升競爭力及薪資水準。今年包括遠東新世紀(紡織)、華致資訊、上銀科技、漢翔航空工業、緯創資通、燦坤先端智能、建準電機等參展企業皆有「5 2」產業的人才招募需求。 

民營與公股銀則因政府推動南向政策,越來越多金融機構將拓展海外劇點,因此大舉徵才,徵才人數估計突破5千人以上。徵才則集中兩大區塊,一為財富管理市場,二是數位金融;應徵者的學歷、語文能力、證照將是重要「敲門磚」。此外,金融業重視金融科技與法遵(督促銀行遵循銀行管理法令的人,如要注意銀行準備金是否足夠、網路交易安全、基金交易風險等)的前提下,對具備相關專業能力,也是網羅目標。 

中山大學學務長楊靜利表示,人文社會科學畢業生的優勢包括擅於協調,對人敏感、有「溫度」,此種特質是許多行業都需要的,她呼籲學生不要受限於科系,應大膽走出去,築夢踏實。 

由於4大類產業別 - 科技類、金融業、服務業、製造業大量求才,除台積電、鴻海、華南金控、玉山銀行、統一、台塑、宜得利家居、摩斯漢堡等知名廠商;高雄在地企業如建準電機、緯創資通、台灣恩智浦半導體、三芳化工、華致資訊、光陽工業、華新科技、金屬工業研究中心等也加入搶人才大戰。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大學、政府及企業三方攜手合作,希望透過此媒合平台,不僅讓校內學生、校友及社會大眾更了解台灣產業的需求,求職者也能「擇己所愛」。

博覽會現場湧進大批學生及民眾,不少企業打出「不限科系」,多家民銀及公股銀行需才孔急。   圖:中山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