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在民國112年完工的捷運三鶯線,列車外觀由您決定!新北市捷運局開辦三鶯線列車外觀票選活動,三款不同造型的列車外觀設計,要由民眾投票選出最高得票者做為未來三鶯線捷運列車的新衣,參加投票還有機會把iPhone帶回家。 

由株式會社日立製作所(Hitachi)所屬義大利日立軌道(HRI)負責製造的三鶯線列車,第1列原型車預定明(108)年10月於義大利製造完成並進行測試,109年底前運抵台灣,目前三鶯線列車已完成外型設計。 

第1款為以三峽、鶯歌大自然美景為設計理念的「萬里藍天,悠遊峽谷」,透過車側淡藍色長波浪線條,展現大自然的躍動力量;第2款為以鳶鷹振翅高飛,雙翼飛翔且躍動為意象的「如鳶當空,展翼飛揚」,藉由台灣猛禽雄鷹展翼,創造出強烈的視覺印象;第3款則是融合三峽藍染與鶯歌陶瓷及原住民圖騰為意象的「樂山樂水,陶冶性情」,展現三鶯地區生活怡然自得的優雅,每款設計都非常具有特色。 

市長朱立倫表示,雖然8條捷運建設不可能在他任內全部完成,但不論從他剛就任初期完成全線通車的新莊線,或者是進行中三鶯線和安坑線,當然都希望每條路線能早一點完工,而市府還會持續爭取萬大中和樹林線、環狀線第二階段及民生汐止線,若按照目前推動的速度,接下來新北市每一年都會完成一條捷運路線。 

對於外界質疑距離三鶯線通車還有一段時間,市府選在此時辦理列車車廂票選有選舉考量?朱立倫強調,過去包括淡海輕軌、環狀線都是在通車前3年就舉辦票選活動,捷運建設有一定的程序,三鶯線工程進度達到一定程度,很快捷運車輛就要生產製造,希望能尊重民眾的選擇,三環三線持續進行,不受任何選舉、政治干擾。 

列車外觀票選活動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網路投票從3月10日至20日止;民眾到活動官網以Facebook、Google或Line等帳號登錄頁面後,即可參加投票;第二階段現場投票自3月24日至25日止,民眾可前往台北大學、三峽區公所、鶯歌老街、里活動中心等16處指定地點投票,現場投票者可獲得限量發行的三鶯線文件夾。參與投票的每組帳號有一次抽獎機會,包括iPhone X、日立吸塵器等約50項獎品,一起為捷運三鶯線烈車挑選最「潮」的新衣。

捷運三鶯線列車外觀票選活動開跑,朱立倫邀請市民踴躍參與票選,為三鶯線列車挑選新衣。   圖: 林昀真/攝

第1款以三峽、鶯歌大自然美景為設計理念的「萬里藍天,悠遊峽谷」,透過車側淡藍色長波浪線條,展現大自然的躍動力量。   圖: 林昀真/攝

第2款以鳶鷹振翅高飛,雙翼飛翔且躍動為意象的「如鳶當空,展翼飛揚」,藉由台灣猛禽雄鷹展翼,創造出強烈的視覺印象。   圖: 林昀真/攝

第3款融合三峽藍染與鶯歌陶瓷及原住民圖騰為意象的「樂山樂水,陶冶性情」,展現三鶯地區生活怡然自得的優雅。   圖: 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