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9日)於立法院總質詢時表示,根據外交部掌握資料,中國梵蒂岡預計在3月底、4月初達成教務協議,「但跟邦交無關」,強調將透過駐館及其他所有管道,全力處理。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天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不和台灣進行官方往來已成為各國遵循的國際準則之一,呼籲台灣儘快回到「九二共識」的正確軌道上來,兩岸關係才能重新開闢和平發展的光明前景。

對此,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今早在總質詢時向行政院長賴清德指出,王毅說如果台灣承認九二共識的話,對不對梵蒂岡動手,也不對邦交國動手,但如果不承認九二共識,很可能讓我們的外交雪崩斷交,「你要怎麼阻止雪崩斷交?」

賴清德答覆,幾十年來台灣跟邦交國有非常穩定的合作關係,是互惠狀態。也說,若中國挖走台灣的邦交國,「該譴責的對象應該是中國」,中國與梵蒂岡簽署教務協議,離建立邦交還有一段距離,保證一定全力穩定我邦交國。

此外,吳釗燮也表示,中梵之間的教務協議預計3月底、4月初達成協議,但與建立邦交無關,將會透過駐館和其他管道,全力捍衛邦交,邦交維繫需要朝野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