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變遷帶動網路的快速發展,什麼東西都能e化,但你有聽過告別式也能e化嗎?台北市政府民政局暨濱葬管理處近日於第二殯儀館景仰樓完成建置免費無線網路(FBM-WIFI)環境,並且提供腳架借用,讓民眾可以利用網路直播,讓無法來參加告別式的親友透過直播獻上最後的祝福。

殯葬處表示,現今無法參與親人告別式、錯失最後送別機會之情況時有所聞,因此於第二殯儀館景仰樓完成無線網路建置(FBM-WIFI),可同步直播告別式,免費提供有需求民眾使用,禮廳現場亦提供腳架借用,民眾可向禮廳管理員登記使用,並依個人習慣使用臉書或其他慣用之直播平台自行提供現場轉播,讓無法到場的親友得以遠端觀禮、以文字即時回應並遙寄思念與祝福。

殯葬處提到,喪葬儀式的傳統、繁複已日漸走向現代、簡約而不失禮節,網路的普及使用提升了傳統殯葬文化及儀程的e化、創新可能,並且更貼近民眾需求。

告別式網路直播擷取下來之畫面,可上傳至該處建置之「生命追思紀念網」 (https://w6.mso.taipei)長久保存,生命追思網為一線上追思窗口,無論是逝者之生平經歷、重大事蹟或生前旅遊、生活照片,親友之長篇悼念、短篇留言,皆能上傳並整合於同一平台頁面中,讓思念跨越時空限制而得以長存。

禮廳現場亦提供腳架借用,民眾可向禮廳管理員登記使用。   圖:台北市民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