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和平紀念日當天,學生團體「青年獨派」前往桃園慈湖兩蔣文化園區在靈柩上潑漆,後遭逮捕,目前已獲交保不過後續仍引起不小紛爭。

涉案的10名嫌犯中,有6人在學,有台灣大學、台北大學、輔仁大學、世新大學的大學生,北社今天召開聲援潑漆學生的記者會,進行到一半時,獨派人士、自由台灣黨的蔡丁貴被大陳島協會理事長胡志偉「突襲」噴染髮劑,因為當下不知道胡潑的事甚麼液體,一度陷入恐慌,所幸證實只是染髮劑,此時,北社的成員反應也相當迅速,把鐵門降下來,不讓胡男離開,隨後報警,現場爆發肢體衝突。

網路上,台大學生會長林彥廷也在深夜發出一篇長文,潑漆事件激起的討論相當有代表性,儘管台灣解嚴三十年,兩蔣的做為仍影響台灣人生活甚巨。台大在這起事件的聲明也讓網路自由度的問題備受關注,台大學代會臉書上發文支持潑漆學生後,遭臉書檢舉機制下架,引發一波臉書出走向twitter的風潮,更有網路言論自由、過度依賴單一平台的討論。

在北社的記者會上,當天參與潑漆的學生重申訴求,他們認為自己遭到粗暴的逮捕、檢調不公平的對待、和引用法條的246的錯誤,與想要保留兩蔣文化園區的民進黨籍桃園市長鄭文燦意見相左。

他們控訴:「到了地檢署,更有檢察官踰越職權,要求律師只能接受一人委任,無疑是要讓所有被告毫無心理準備且在辯護人不足的情況下接受偵訊,並且在最後裁定了不符比例原則的高額罰金,企圖為難學生與群眾。」

對於偵辦理由以刑法246條「對於壇廟、寺觀、教堂、墳墓或公眾紀念處所,公然侮辱者,處六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妨害喪、葬、祭禮、說教、禮拜者,亦同。」潑漆學生表示,未曾有過先例,過時的惡法卻在此時被用來偵辦本案,絕對是司法的倒退。

 

相關新聞:

青年獨派籲撤慈湖 鄭文燦:呂秀蓮為觀光而設 

「向潑漆同學致敬文」被下架 台大學代會力挺228潑漆者

 

228和平紀念日當天,學生團體「青年獨派」前往桃園慈湖兩蔣文化園區在靈柩上潑漆,後遭逮捕,目前已獲交保不過後續仍引起不小紛爭。   圖:郭潤庭/提供

228和平紀念日當天,學生團體「青年獨派」前往桃園慈湖兩蔣文化園區在靈柩上潑漆,後遭逮捕,目前已獲交保不過後續仍引起不小紛爭。   圖:郭潤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