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速度即將進入新世代,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網路速度需求越來越高,在2008年4G推出至今已達10年之久,手機、影像等等的需求也隨之增長,因此為因應新時代的潮流,5G網路的商業化也將可能在2019提早到來,其中包含國際知名四大廠高通(Qualcomm)、英特爾(Intel)、戴爾(Dell)與愛立信(Ericsson)等等,都被看好成為5G商機最大的立即受惠者。

根據研究機構 Moor Insights &Strategy 估計,5G網路的基礎投資當中,將有近8成在於硬體,包含資料中心、網路轉換以及5G數據機等等,總計到2025年時,支出將超過3,260億美元。

在立即受惠的四大廠裡,戴爾旗下儲存設備供應商 EMC、惠普、IBM 與聯想等等將專司於資料中心 OEM(代工生產)。網路相關設備則是愛立信、Nokia 與華為等。

而資料中心的供應鏈方面,主要晶片製造商有英特爾、高通、博通、超微、三星與 Nvidia 等。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高通與博通的併購案未了,美財政部也罕見的公開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 ( CFIUS ) 的信函,信中要求高通將股東會議推遲,表示對於高通未來掌控5G技術後,若被博通高價收購,其相關技術恐讓中國5G擴張更快,後者近期不但藉由中國企業拿下蘋果雲端的營運,更積極擴張有如天網般的監視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