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嘉義縣長初選落敗的張明達團隊8日發出兩則新聞稿,第一則指出初選的諸多爭議,並表示將告翁章梁誹謗及違反選罷法;第二則表示8日晚間7:00分,張明達將在故鄉番路鄉民和國小舉行感恩說明會,主題為:「從番路故鄉出發」。這兩波行動都為後續政情留下伏筆。

從這兩則新聞看起來,民調敗選後的張團隊,士氣並未潰散,反而更加凝聚。

嘉義縣議長張明達8日再度發表聲明表示,要求黨中央選對會兌現承諾,繼續撤查翁章梁抹黑與詐術等行為,他並將針對翁章梁提出誹謗及違反選罷法告訴,希望透過司法來釐清真相。

針對三月五日晚間民調進行期間所發生一連串爭議事件,張明達服務處日前除了提出證據指稱翁章梁陣營採詐術過濾電話之外,更抨擊翁章梁陣營違反中央黨部選對會規範,意圖干擾民調進行,除了將委請律師整理證據,針對翁章梁提出違反選罷法及誹謗告訴、並申請保全證據之外,張明達總部更進一步要求中央黨部中執會在真相未明及針對所提檢舉內容調查確定前,不得正式提名翁章梁,以符合程序正義。

翁章梁團隊回應,也收集資料向黨中央檢舉 要求黨中央徹查所有的一切,也尊重黨中央處理,目前當務之急就是朝著團結合作,為嘉義來努力。

針對初選的爭議,張團隊訴諸媒體、司法之後,今晚採取更積極行動,從張明達的故鄉出發,舉行「感恩說明會」,預料場次將遍佈整個嘉義縣,這可以視為一場戰爭的結束,但未嘗不可視為另一場戰爭的開始?

說明會,除了感恩之外,也有傾聽民意的效果,如果多數民眾認為這一場戰爭尚未結束,屆時張明達該如何回應?是努力安撫民眾的情緒?還是登高一呼,帶領群眾繼續往下一場戰役邁進?

這是考驗政治智慧的時刻,嘉義縣長的翁、張之戰是否會進入延長賽,關鍵恐怕就在最近幾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