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8)日公布台南市長初選民調,由黃偉哲以41.58%的支持率大勝,陳亭妃28.17%居次,其他參選人則跌至個位數,甚至只拿不到1%,顯示黃偉哲和陳亭妃對決局勢形成之後,其他人已被邊緣化,民調支持率大多集中到二人身上,一路領先的黃偉哲雖出現鏡週刊爆料事件打亂選戰,但最後顯然未受影響,得以拉大和其他參選人的差距。

黃偉哲因為形象好、知名度高,且泛藍選民較能接受,從各媒體一開始進行民調,他便一路領先,也成為其他參選人圍攻的焦點,一些誤拿手套、咖啡的小事也拿來作文章,這個現場除了反映小題大作,也似乎竟味著黃偉哲無重大缺失可攻。而隨著初選的時間拉長,黃偉哲和陳亭妃慢慢拉大與其他參選人的差距,加上賴清德、新潮流系和壓寶黃偉哲當選的「西瓜派」地方勢力支持黃偉哲,正國會系統和地方盟友力挺陳亭妃,形成兩大勢力對決的緊張局勢,也逼得力挺雙方的市議員和樁腳最後均全力動員,一方係為了防止選情生變,一方則試圖翻盤。

不過,兩人實力再怎麼拉近,仍有一些距離,黃偉哲方面也一直老神在在,一直到鏡週刊爆料前國會辦公室主任商業糾紛事件後,在基層迅速醱酵,對過去標榜清廉的黃偉哲傷害很大,有媒體在事件後所做的民調,顯示兩人差距曾降到5.6%,而且後續還不知道會如何演變,讓黃偉哲陣營十分緊張,原先打算淡化派系色彩的黃偉哲不得不請出新系大老陳菊獻聲助勢,賴清德則透過林俊憲一再表態力挺黃偉哲,以助風波趕快平息止血。

在台南各地觀察基層的變化,民調前一週,民眾討論的全是黃偉哲和陳亭妃二人,其他參選人似乎早已被遺忘。而討論的焦點始終圍繞著黃偉哲的週刊風波和陳亭妃的「黑面執政」耳語。至於能力,黃偉哲多被評為溫和、理性,卻令人擔心缺乏建設魄力;陳亭妃則被視為認真、有魄力,卻有不少人對未來執政如何排除外力充滿不確性,顯然陳亭妃始終難以擺脫負面耳語的影響。而原本對民進黨初選冷漠的民眾,或是泛藍的選民,也對這場選舉越來越感興趣,因為畢竟民進黨提名的人選,極有可能就是下一屆的台南市長,大家討論的過程中,有較多人選擇支持黃偉哲,認為幾個人選之中,就算都有缺點,他的形象仍是較好的,這樣的輿論動向,最後果然反映在民調數字上。

這次的民調數字也反映出兩件事,一是參選人投入的積極程度和民調成正比,顏純左一路拚命苦戰,從原本的後段班,靠著密集的文宣和造勢,還每天站在街頭拜票,贏得「站神」之名,雖無法勝選,仍然衝到第三名,對他未來轉戰其他選戰亦有助益。其他三人的文宣和造勢規模也和民調成績成正比,競選活動量較低的參選人最後民調成績最低,因為這攸關民眾獲知初選活動的訊息量。二是黃偉哲、陳亭妃兩人的激戰,不用操作棄保,無形中就把其他人自動邊緣化,因為人們最後只關注這兩人誰會勝出,久而久之,即使接到電話民調,心理上也很自然地會在二人之中做取捨,這也是二人民調成績和其他人差距如此大的原因。

由於民進黨向來在台南市佔盡優勢,只要贏了民進黨初選,便等於贏了大選,黃偉哲此次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南市長,卻不可誤判情勢,認為民進黨對上國民黨仍會像上次賴清德對上黃秀霜一樣輕鬆拿下七成多的選票,因為賴清德深耕地方多年,形象佳,且當時民進黨內初選並未像這次一樣殺到見骨,加上黃秀霜毫無知名度,打起選戰亦無章法,所以有辦法大贏那麼多。

然而這一年多來,民進黨參選人間相互攻擊,耳語、網路、黑函攻擊不斷,黃偉哲形象難免受損,進而衝擊民進黨的整體形象。此次內訌又如此激烈,黨內烈痕的傷口短期間恐難癒合,黃偉哲出線後,若不能整合其他力量,或至少維持表現的和諧,相信對大選仍有些許影響。黃偉哲今天已對此表明會釋出善意,該拜訪、該表示禮貌的都會去拜會,且看後續整合的成果如何。

此次台南市長初選,另一項值得關注的事,則是對派系消長和未來賴清德、林佳龍總統之爭的後續影響。黃偉哲雖非新潮流系,此次初選,一開始也未要求新系協助,但賴清德一直在背後暗助,他的出線,進而贏取台南市長寶座,也等於讓新系穩住一個直轄市的執政版圖,可於非新系的陳其邁擔任高雄市長後,在南台南的執政版圖上產生一些權力平衡的作用。此外,因為新系的賴清德和正國會的林佳龍都是可能有志問鼎總統寶座之人,兩人都需要諸侯的支持,黃偉哲出線,除了為賴清德護住台南共主的面子,也可使賴未來的總統大路走得更加順遂。